【區塊鏈】挖礦與幣價關係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區塊鏈】挖礦與幣價關係
【區塊鏈】挖礦與幣價關係

郭韋成/區塊鏈企業級解決方案與數位資產專家

資本流入

比特幣挖礦(註1)一直以來被視為是資本進入比特幣市場的其中一種方式,此觀點的邏輯是建立在認為比特幣礦機(註2)可以把電費與礦機本身的售價轉換成比特幣的價值,並從中計算所投入資本可獲利的空間及需要的時間等,乍聽之下言之有理,而且還被廣泛接受,但筆者認為這是一個錯誤觀念,挖礦並不是一項資本投入比特幣市場的方式。

因為比特幣的設計,其每日產生的新幣數量是固定的,堆積算力(註3,此篇算力同挖礦難度)的結果只會造成這些固定數量新幣的產生成本水漲船高,投入礦工的投入(挖礦所需的成本)也是進了電力公司與礦機出產公司的帳戶,礦工(註4)的投入並沒有直接流入幣市,也就是並未將資本投入在比特幣買賣市場上。

真正的資本流入,是交易市場上的新用戶與新交易戶買入市場上的幣,這樣才是直接的資本流入。

幣價的底

幣價是交易雙方能成交的一個價格,但是因為挖礦活動與比特幣網路的運轉息息相關,如果礦機挖不回幣價的話,擔任礦工角色將會賠錢,導致礦機大量關機將造成比特網路出塊(註5)困難,最極端的情況甚至會造成無法出塊,使得比特幣無法進行正常轉移(轉帳)。所以會有人說挖礦成本能決定幣價,但其實只對了部分,因為這只能決定幣價的底,並不能使幣價上漲。

高難度低毛利的挖礦

2017年初比特幣價格開始上漲,原本一灘死水的市場開始有了漣漪,那時候挖比特幣毛利率十分的高,一台S9型號的礦機每日產出可以高達100美金。正因如此高的挖礦紅利,讓售賣礦機的廠商瞬間清空了庫存,市場上一機難求,在當時,一台一年前的舊型號礦機現貨能夠賣到期貨的兩倍價格,礦機生產廠家開始加班加點的趕工生產礦機。在當時,也有許多相關廠商因此得到非常多的訂單,像是晶片廠、硬體零件廠以及組裝廠等等,儼然成了另一種生態。另外,2017年新興礦場(註6)一間間的設立,比特幣挖礦難度開始水漲船高,但是沒人在意,因為比特幣的成交價漲幅遠遠超過難度的漲幅。

直到2017年底,比特幣開始了為期一年的熊市之路,新世代的礦機、新生產的舊世代礦機訂單卻還沒停止,大家都期盼幣價會漲回去,在比特幣幣價下跌的同時,挖礦難度依然在漲。

同年10月,舊世代機器的挖礦成本與成交幣價只剩一線之隔,此時最新世代的礦機一台日收益也只有30元人民幣,回本時間則長達1年以上。高難度、高成本、低收益的挖礦時代正式到來。

這樣的高難度高成本挖礦情形,其實還會造成幣價無法上漲,因為挖礦投資者是希望能回收成本乃至於獲利的。如今舊世代末期的機器成本回收遙遙無期,新世代機器成本的回收期普遍長達兩年,而耐心一直不是多數人的美德。挖礦紅利高時,礦工會願意持幣等待,但是現今挖礦紅利蕩然無存,大家都不願意持幣,在這樣的拋壓下,幣價是無法跟2017年一樣有大規模上漲的,除非能完全消耗掉日拋壓,並繼續成交舊有流通幣,簡言之,大部分影響還是取決於比特幣市場交易情形,遠遠大於挖礦對比特幣價格帶來的影響。

算力與幣價的關係

比特幣挖礦並不能振興市場,只能做為底部防線。而且以利益論來看,只要幣價上漲,舊世代礦機隨時會重新開機。筆者認為,現在整個比特幣已經被挖礦拖住了腳步。這問題一日不解決,就算市場再次巨幅上漲,也只會成為下一個下跌的背景故事。

以比特幣來說,其所創造的生態系統(機制、使用及參與)係以自由市場的理念設計。有了出幣機制,將會有人有意願擔任礦工,多了礦工,交易速度會增快,讓更多參與者有誘因使用。當流通量大時,漸漸演變成一種自由市場定價。因此,比特幣的價值建立在機制、礦工參與及使用者參與上,任何均缺一不可。

現今的比特幣市場已存在十年有餘,若是許多礦工退場,將會使擔任礦工角色毛利提升,吸引其他礦工入場。因此,最終還是取決於參與比特幣世界使用者的多寡來決定比特幣市場價值。就本質而言,還是共識機制的結果,越多人認同使用比特幣,比特幣越有價值,反之亦然。而我們該思考的是,有誰會需要使用到比特幣呢?

註1:比特幣挖礦,Bitcoin Mining,在比特幣的區塊鏈網路中,透過提供運算能力得到獎勵的過程。

註2:礦機,Mining machine ,用來挖礦的機器,通常是有運算能力的設備,例如電腦。

註3:算力,指礦機的運算能力。算力越高,固定時間內得到的獎勵機率越高,是挖礦效率的關鍵,單位為 H/s。

註4:礦工,泛指使用礦機挖礦的人。

註5:比特幣出塊:指在運算中礦工取得紀錄權力後,將記錄打包成一個區塊再進行廣播。此處廣播為比特幣區塊鏈中告知其他節點紀錄的行為。

註6:礦場,指在某一特定場所放置多台礦機,並以挖礦得到的獎勵作為主要營收來源的場址。

圖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資料的世代 x 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我們與聯盟鏈的距離(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