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一下就痛一下! 慢性偏頭痛上身醫師教你擺脫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心跳一下就痛一下! 慢性偏頭痛上身醫師教你擺脫它
心跳一下就痛一下!  慢性偏頭痛上身醫師教你擺脫它

▲偏頭痛宛如緊箍咒上身叫人困擾不已。(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心跳一下、就痛一下!一名37歲的女性高階主管,過去2周以來,天天擺脫不了頭痛,影響工作之外,夜裡也常因頭痛失眠,只能靠著吞止痛藥、打止痛針苦撐,經就診檢查後,確診為慢性偏頭痛且合併潛在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停用止痛藥並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後,頭痛才大幅改善。

該名女子其實從大學求學時代就有頭痛問題,且好發於壓力大或失眠時,最近更因工作壓力大,頭痛程度與頻率更加惡化,頭痛處多集中於兩側顳葉或後枕葉,「幾乎跟著脈動產生劇痛」,天天吞止痛藥,嚴重時一次吞3、4顆,越吃越痛,到最後不得不打止痛針。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依倩表示,偏頭痛是最常見的頭痛型態之一,起因為三叉神經釋放「降鈣素基因關聯胜肽」(CGRP),並與腦膜上的血管作用,引起血管舒張與發炎反應,進一步經由三叉神經傳遞疼痛訊號至腦幹、丘腦,再傳到大腦皮質而產生疼痛訊號。

典型的偏頭痛症狀多為單側、搏動性發作,常伴隨有噁心、嘔吐、怕光或者怕吵,發作時間可長達數小時甚至數天,疼痛程度常迫使病患就醫接受治療。

楊依倩說,只要反覆偏頭痛發作且嚴重影響生活、頻繁頭痛(每個月超過4次發作,或8天以上)、無法使用止痛藥或使用止痛藥無效者,都可以考慮預防性藥物治療;若每個月頭痛天數超過15天,其中8天的頭痛符合偏頭痛條件,且頭痛持續3個月以上,就符合慢性偏頭痛的診斷。

楊依倩說,慢性偏頭痛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也可注射肉毒桿菌素,藉由阻斷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釋放到腦膜血管上引起的發炎反應,來阻斷痛覺訊息傳遞,注射方式為每3個月注射一次,平均施打一次藥效可持續3到6個月,唯獨健保沒有給付,需自費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4個男人1過胖 發胖部位「腰圍」最易受言語攻擊

拔了牙、又抽了神經還是痛? 惱人三叉神經痛別走冤枉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