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癌王」年奪9千命 咳嗽、聲啞...早期肺癌並非完全沒症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癌王」年奪9千命 咳嗽、聲啞…早期肺癌並非完全沒症狀
台灣「癌王」年奪9千命  咳嗽、聲啞…早期肺癌並非完全沒症狀

▲肺癌危險因子中,菸害占了快8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肺癌是「癌王」每年奪命超過9000人,高居國人癌症死因首位,但明明菸害防制越來越嚴格,成年人吸菸率也在下降,怎麼肺癌依舊還是國人健康大敵?國健署表示,依國際經驗顯示,吸菸率下降20年後肺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才會下降,且加上台灣人口老化快速的因素,肺癌發生人數才跟著持續上升。

國內自菸害防制法98年修法之後,根據國健署統計,成年人吸菸率已由97年的21.9%、降至107年的13%,但每年新增肺癌個案人數仍約有1萬3000人。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從吸菸到發生肺癌期間,通常間隔20年以上,且台灣人口老化快速,肺癌發生人數跟著持續上升;依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在肺癌的危險因子中,菸害占70到80%,空氣汙染則占15%;此外,職業暴露石綿、粉塵等,肺結核、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肺部病史,肺癌家族史、炒菜油煙等亦是肺癌危險因子。

二手菸的危害也常被忽略,國健署指出,研究證實,暴露於家庭或職場二手菸環境,罹患肺癌的風險會增加20到30%,這也是許多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主因之一。

8月1日是世界肺癌日,國健署提醒,拒絕肺癌要做到以下幾點,最好遠離菸品不傷肺,保護自己,也愛護家人;帶口罩防護空汙,搭乘大眾運輸減少空汙;注意肺部警訊,及早察覺接受診治。

國健署強調,早期肺癌並非完全沒有任何症狀,若有持續咳嗽、痰中帶有血絲、呼吸出現喘鳴聲、胸痛、聲音沙啞,甚至無預警的體重下降等症狀,建議尋求醫師諮詢與評估,找出原因及早診治,以免耽誤病情。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注意!新增2麻疹來自菲、越 搭這班航空、去過誠品信義店美食街

健保高用量、高單價藥物成「偽藥」標靶 食藥署鎖定50項每月追蹤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