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社群媒體對年輕人心理健康最負面? 英國研究矛頭指向Instagram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哪個社群媒體對年輕人心理健康最負面? 英國研究矛頭指向Instagram
哪個社群媒體對年輕人心理健康最負面?  英國研究矛頭指向Instagram

▲社群媒體已成年輕人重要人際平台,但相關負面影響也不少。(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三C時代,社群媒體已經成為人際關係的重要平台,但帶來的可不全然是好的影響。董氏基金會就引用一項由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RSPH)與年輕人健康運動(YHM)共同進行的研究結果指出,最易帶給年輕人負面心理健康影響的社群媒體是高度使用圖像為主的平台,全因年輕人對身體外貌的不安與焦慮。

社群媒體平台角色日益加重,根據《2018年台灣網路報告》,民眾最常使用的網路服務應用前3名正是:觀看網路影音、社群網站使用及通訊軟體;社群使用率更超過8成,主要為20世代族群使用。

董氏基金會引用英國2017年2到5月針對年輕人進行的研究結果指出,5大社群媒體平台中,Youtube被評為最正向平台,其次是Twitter和Facebook,對年輕用戶的心理健康最負面影響的是Snapchat及Instagram。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說,使用社群媒體頻率最高的族群是16到24歲的年輕人,剛好是發展個人認同及建立情緒與心理健康的關鍵時期,上述研究則點出帶給年輕人最多負面影響的正是高度使用圖像為主的平台,多少反映出這年齡層對自己身體外貌的不安與焦慮,看到經修圖美化的圖片,更加深這些負面情緒。

詹佳真指出,研究人員同時提出建議,包括出現彈跳視窗提醒用戶使用時間過長;標識出經數位處理的影像,讓用戶更輕易辨識出美化與真實的差距,從而建立對世界合理的期待,她強調,這些有助讓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時不會過度相信圖片呈現的訊息。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社群媒體在現今社會中有重要的角色,且似乎比酒精跟菸更容易上癮,特別是在青少年的生活,建議家長若想要參與孩子的網路使用,應事先商量,並答應孩子只是想分享他們的生活、不會給予太多意見與評論;為人父母者也應自我約束,不要期待利用社群媒體控制孩子們的社交狀況或用自己的角度批評。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拚一天內「無牙變有牙」好咀嚼 快速植牙這些人不適合

【匯流民調】第七波仿國民黨初選最新民調 初選進入倒數計時韓國瑜、郭台銘差距八個百分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