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一天內「無牙變有牙」好咀嚼 快速植牙這些人不適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拚一天內「無牙變有牙」好咀嚼 快速植牙這些人不適合
拚一天內「無牙變有牙」好咀嚼  快速植牙這些人不適合

▲全口重建快速植牙有些禁忌症得注意。(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73歲的陳姓阿嬤一向依賴傳統的活動假牙,偏偏需要經常脫戴,又容易鬆脫,被迫長期吃流質食物,體重直直落,想植牙又擔心假牙製作期間要3到4個月之久,而猶豫不決,最後求助牙科醫師接受全口重建快速植牙,不像傳統植牙等候漫長,當天就完成手術擁有臨時假牙。但醫師強調仍有數種狀況不適用。

大林慈濟醫院牙科主任鄭朝鴻表示,針對全口無牙的患者,傳統植牙時必須植入大約8到10顆的人工牙根,等3到4個月後的第二階手術後才會製作假牙,植入數目較多,等待時間也較長。

全口重建快速植牙手術則以4至6顆人工植體做假牙支撐,鄭朝鴻說,在全身麻醉下,再透過電腦斷層與手術模板做精確的植體手術定位,避開重要的神經血管,患者可選擇當天裝上臨時假牙,或等傷口局部癒合,1至2星期後再裝上臨時假牙,可以更快速的恢復進食,等6個月後再換上永久固定假牙。

鄭朝鴻強調,儘管全口重建快速植牙技術的應用範圍很廣,但仍有不適用的限制,像是先天性疾病、過去曾經有癌症骨轉移病史,或打過骨質疏鬆症藥物、血液疾病、心臟疾病、原本就不太適合手術的病患等,或患者醫囑的服從性不高,開完刀後馬上啃咬堅硬的東西,都有機會導致植體失敗。

鄭朝鴻說,有些案例需要大量的修剪顎骨骨頭,甚至得把原本的牙齒全數給拿掉,如果患者能接受,也能夠進行治療,不過,此項技術費用較高,事前須與患者進行良好的溝通,了解患者的先天條件與需求,才能對想要全口重建快術植牙的病患,帶來幫助。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腸病毒71型正在流行中! 家長快一次搞懂怎防腸病毒害童

【匯流民調】第七波仿國民黨初選最新民調 初選進入倒數計時韓國瑜、郭台銘差距八個百分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