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含淚梳頭、穿衣「肩」苦人? 2招居家運動減輕五十肩疼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你是含淚梳頭、穿衣「肩」苦人? 2招居家運動減輕五十肩疼痛
你是含淚梳頭、穿衣「肩」苦人?  2招居家運動減輕五十肩疼痛

▲罹患五十肩常成「肩」苦人。(圖為模擬畫面非新聞當事人/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45歲婦人,今年初開始偶爾感到肩膀疼痛,過年大掃除時更嚴重發作,右肩完全無法上舉,痛到含著眼淚梳頭髮、穿脫衣服,甚至晚上都常痛醒坐到天亮,就醫診斷為五十肩。醫師也建議,不想當個「肩」苦人,除了治療外,平時在家也可透過手指爬牆運動或毛巾操,有助於減輕疼痛,提升關節活動度。

該名婦人最後接受中醫和復健科雙管齊下的「中西醫合療」,2個月後,睡眠品質明顯提升,右肩更能夠上舉貼近耳朵,終於重展笑顏。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俊昌表示,俗稱五十肩、冰凍肩的「沾黏性肩關節炎」是40歲以上、糖尿病族群和女性族群常見的疾病,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前者發生原因不明,後者則多因肩部骨折,或肩部內肌鍵損傷產生的後遺症。

五十肩的自然病程會歷經疼痛期、冰凍期和解凍期,吳俊昌說,平均歷時3年之久,病人會感覺到肩部多角度受限,且伴隨疼痛,甚至夜間容易痛醒,導致生活品質日益惡化,雖然到了解凍期,疼痛及關節活動度會逐漸改善,但多數人無法忍受前2個時期帶來的疼痛及不便。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吳書毅說,針對五十肩,西醫會以「復健及運動治療」搭配「增生療法注射」為主,後者為了鬆解沾黏的五十肩,在超音波導引下將低濃度葡萄糖水注射至沾黏處,平均每2至4周注射一次,一般成人需注射3次左右,搭配關節復健運動;若肩關節仍處於急性發炎期,則需視情況搭配1到2次類固醇注射以控制發炎。

中醫針傷科則以傷科手法拉開沾黏的關節囊,再經增生療法修復受傷的關節囊,最後配針灸治療,將針刺至關節囊及旋轉肌袖止點處,使之修復。

吳俊昌提醒,罹患五十肩的民眾除了可以接受「中西醫合療」之外,平時在家也可透過拉伸復健,利用手指爬牆運動,增進上舉的角度,或以毛巾操增進內旋的角度,來減輕疼痛,提升關節的活動度。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暑假整形潮來了! 大學生、求職新鮮人求「雙眼皮」多3成

【匯流民調】第七波仿國民黨初選最新民調 初選進入倒數計時韓國瑜、郭台銘差距八個百分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