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1/2遺傳機率的「泡泡腎」 健保7月給付新藥延緩洗腎命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1/2遺傳機率的「泡泡腎」 健保7月給付新藥延緩洗腎命運
【有影】1/2遺傳機率的「泡泡腎」  健保7月給付新藥延緩洗腎命運

▲健保7月給付新藥。(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俗稱「泡泡腎」的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有二分之一的遺傳機率,病人因為囊泡生長及腎功能持續惡化,最終都得走上洗腎一途,但擺脫過去無藥可用的困境,健保署今(1)日正式把新藥納入給付,針對已中度腎衰竭患者,用藥可減緩進入洗腎時程。健保預估未來5年將嘉惠246名病患、多支出7300多萬。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約每400至1000人中會有1人罹患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而患者的子女約有一半機率會遺傳到異常基因,男女罹患機會相同,是臨床最為常見的遺傳性腎臟疾病。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表示,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缺乏有效藥物,而新藥屬於新一代利尿藥品,能夠延緩腎功能惡化速度,並有助減少囊泡所引發的疼痛,可以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因此,在美、日、英、德等國之後,健保也決定納入給付。

儘管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患者最終仍得面對洗腎,但黃兆杰說,相較於洗腎費用的支出,給付新藥延緩病人洗腎時程,一來一往,對健保財務還是有利。而給付限專科腎臟科醫師為病人事前申請使用,且須符合慢性腎臟病第3期、18至50歲、腎絲球過濾率一年下降超過5 ml/min/1.73m2等條件才能用藥;另需排除肝功能異常、青光眼、皮膚腫瘤、電解質異常、懷孕或哺乳等情形者。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黃道揚是國內專精多囊腎基因篩檢的專家,他表示,多囊腎的可怕之處,在於會隨著年齡增長囊泡不斷增生,腎功能也會一路持續衰退,最終導致腎臟衰竭,需要進行血液透析或腎臟移植,而過去卻苦於無藥可用,如今總算盼到新藥,且健保給付也有助減輕患者每月1至2萬元的藥費經濟負擔。

黃道揚說,多囊腎患者多半在年輕時期毫無自覺也毫無症狀,但如果屬於基因變異嚴重的型別者,有一半以上會在步入50歲中壯年之後被迫面臨洗腎,而這時期多半是家庭經濟支柱的他們,不但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甚至連工作都恐受衝擊,提醒只要有家族病史者,皆應接受篩檢並定期追蹤檢查,並用藥延緩惡化速度。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40雙拔河鞋種下希望 全台小小拔河選手拚為台灣爭光

【匯流民調】第六波仿國民黨初選最新民調 電視政見發表會後韓國瑜、郭台銘支持度小幅拉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