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到半夜、應酬拚酒 男子還沒發大財肝臟先冒2公分腫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加班到半夜、應酬拚酒 男子還沒發大財肝臟先冒2公分腫瘤
加班到半夜、應酬拚酒  男子還沒發大財肝臟先冒2公分腫瘤

▲不接觸腫瘤的包圍式燒灼方法可提供肝腫瘤根除性治療機會。(照/萬芳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拼事業拼過頭當心還沒發大財,肝臟先受不了!65歲的黃先生有B型肝炎,從年輕時為了拚事業,常常加班到半夜,還得跟客戶應酬拚酒,不但2次爆發急性肝炎,每年健檢肝指數更是紅字,長期追蹤發現肝臟出現單一顆2公分大的腫瘤,且有逐漸變大跡象,所幸經肝腫瘤多針電燒微創手術治療後未見復發。

肝病一直有台灣國病之稱,根據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資料,肝癌是十大癌症好發第3名,每年約新增1.1萬名病人,且多與慢性B、C型肝炎以及酒精肝硬化有關。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吳立偉表示,肝臟內部少有神經分布,因此,當小顆腫瘤發生時,幾乎不會感到疼痛,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只有定期的接受健康檢查,才有機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吳立偉指出,黃先生的肝腫瘤小於4公分,位在橫隔膜下方,貼近下腔靜脈並被2條肝靜脈包圍,如果使用傳統的穿刺腫瘤中心燒灼法,會有極大的風險讓腫瘤擴散出去,也會因為鄰近血管容易有熱沉效應造成殘餘腫瘤,因此建議採取多針不接觸腫瘤的包圍式燒灼方法,避免腫瘤沿著血管擴散。

吳立偉說,該院迄今已完成800次肝腫瘤燒灼,當中有150人初次發現且腫瘤小於4公分、腫瘤總數不大於3顆,採用多針不接觸腫瘤的包圍式燒灼法,經8年追蹤,局部復發率只有4%,可大幅降低須重複接受治療的辛苦。

照片來源:萬芳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玩過頭!研究生投書「喝巴拉刈防登革熱」酸韓 恐鬧人命疾管署怒報警

【匯流民調】第六波仿國民黨初選最新民調 電視政見發表會後韓國瑜、郭台銘支持度小幅拉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