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竹科工程師長期咳嗽 拖到胸悶胸痛竟是肺腺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7歲竹科工程師長期咳嗽 拖到胸悶胸痛竟是肺腺癌!
27歲竹科工程師長期咳嗽  拖到胸悶胸痛竟是肺腺癌!

▲醫師提醒,長期咳嗽、胸悶勿輕忽。(照/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期咳嗽、胸悶,千萬別不以為意!一名27歲竹科工程師一直有慢性咳嗽的症狀,卻自認為不影響日常生活而遲遲未就醫,直到出現胸悶、胸痛才驚覺不對勁,就醫檢查發現肺部左側有一顆約2公分的二期肺腺癌腫瘤,還好開刀治療後,情況已逐漸穩定。

新竹馬偕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百璽表示,腫瘤病患有3分之2早期不會有任何病症,且肺腺癌有越來越年輕趨勢,若民眾有肺癌的家族病史,篩檢年齡應再提早。

肺癌蟬聯十大癌症死亡首位,在新竹馬偕醫院,每個月平均診斷10名肺腺癌病患;根據統計,女性患者超過8成屬於肺腺癌,男性約5成患者屬於肺腺癌。

陳百璽說,目前早期肺腺癌的診斷方式只能依賴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傳統的胸部X光片常只能診斷出1公分以上的腫瘤;對於第一、二期的病患,可利用胸腔內視鏡手術切除腫瘤與胸腔淋巴結;第三、第四期患者因腫瘤合併淋巴轉移或轉移至其他器官,不適合手術,多採化療或標靶藥物減緩腫瘤引起的不適症狀。

陳百璽提醒,過去肺癌的危險因子為吸菸及二手菸,且多以男性為主,但與吸菸有強烈相關性的肺癌多屬鱗狀細胞癌,而非現在較常見的肺腺癌;肺腺癌好發於女性,且多數患者皆未曾抽菸,目前普遍認為油煙、空氣汙染,皆可能為肺腺癌發生率提升的關鍵因素。

陳百璽強調,肺腺癌病患早期沒有任何明顯症狀,等到出現咳嗽、胸悶、胸痛,甚至咳血才就醫,此時病症可能已不樂觀。建議民眾平常應規律作息、保持良好運動習慣,有肺癌家族病史者,更應定期接受低劑量斷層掃描及追蹤。

照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上班日跑20次廁所 主管眼中偷懶的他其實是「職場適應障礙」

【匯流民調】第六波仿國民黨初選最新民調 電視政見發表會後韓國瑜、郭台銘支持度小幅拉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