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筆掉了沒感覺、走路像踩棉花 「感覺異常」透露健康大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握筆掉了沒感覺、走路像踩棉花 「感覺異常」透露健康大警訊
握筆掉了沒感覺、走路像踩棉花  「感覺異常」透露健康大警訊

▲糖尿病的感覺異常找上門時千萬別大意。(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手麻、腳麻,對某些族群而言可不能當小事看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神經內科主任廖岐禮提醒,目前全國有多達200多萬的糖尿病人口,而神經病變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之一,一半的糖尿病患者都有,麻刺、疼痛或感覺變差了都是警訊。

65歲的陳伯伯就抱怨,明明20年的糖尿病控制得不錯,怎麼這2年手麻腳麻的症狀越來越嚴重,寫字時如果眼睛一時沒看著筆,連筆從手上掉了都不知道;腳也感覺木木的,走路像踩在棉花上,不知道地板在哪裡,晚上睡覺還會抽痛,所幸經治療後,麻木感漸消退,只剩下指尖及腳尖。

廖岐禮強調,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表現可以區分為正性症狀的麻刺、疼痛或異痛感,晚上感覺尤其明顯;負性症狀則以痛覺及溫覺等感覺變差為主。

通常患者的抱怨都從腳尖或手指尖開始,再慢慢地往上延伸,廖岐禮說,研究顯示有49%患者以感覺變差為表現、34%病患感覺到疼痛,而約有一半的神經病變患者可能尚未出現症狀,需依靠神經檢查才能提早發現。

值得注意的是,又以兩邊對稱的多發性神經病變最常出現,感覺異常的分佈就像戴著手套、穿著褲襪,不舒服的感覺不但會影響睡眠或生活品質,甚至因為感覺變差容易受傷而不自知,嚴重時恐影響到力氣,步態不穩而跌倒。

廖岐禮說,治療糖尿病神經病變的重點,在於良好的血糖控制、手腳保護,建議病友定時檢視手腳是否有傷口,並戴手套、穿襪子來保暖,至於神經病變所造成的疼痛不適感,醫師可處方抗癲癇藥或抗憂鬱劑來改善症狀。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名醫談癌》大腸癌關鍵徵兆 兩概念秒懂什麼叫「排便習慣改變」

【匯流民調】最新模擬民進黨初選民調 加入50%行動電話 蔡英文小勝賴清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