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抽菸、年年健檢「肺癌」照找上門 早期篩檢最好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他不抽菸、年年健檢「肺癌」照找上門 早期篩檢最好這樣做
他不抽菸、年年健檢「肺癌」照找上門  早期篩檢最好這樣做

▲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沒抽菸的人也不能輕忽。(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肺癌真可怕!一名沒有吸菸習慣、且每年定期員工健檢的47歲台商,今年年初回台進行全身健康檢查,竟赫然發現左下肺葉有顆超過2公分的腫瘤,手術後證實罹患肺腺癌第二期,讓他驚呼年年都檢查怎麼會漏看。醫師強調,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沒抽菸的人也不能輕忽,而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才有機會及早發現病灶。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柯志霖表示,該名台商定期檢查、照X光卻沒有發現病灶,全因為腫瘤位置被心臟遮蔽,不容易看見,還好發現時癌細胞並未擴散,經手術切除肺葉約手掌般大範圍後,目前定期追蹤。

在台灣,肺癌高居十大癌症第一位,尤其第三、四期肺腺癌,局部易侵犯到淋巴組織或擴散到其他器官,絕大部分不合適接受手術,只能接受傳統化學治療及少數標靶藥物治療。

柯志霖強調,只有早期篩檢,搶在癌細胞未侵犯其他組織前發現,只要手術切除範圍足夠,手術後就有機會免於化學治療,病理報告結果若是原位癌或第一期,整體治癒成效甚至可達到9成以上。

醫師建議,55歲到74歲、一年抽菸超過30包的菸槍,以及抽菸或戒菸尚未超過15年的民眾,可以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另外一等親有肺癌家族史者的危險性亦高於一般人。

柯志霖強調,早期肺癌沒有任何症狀,台灣每10個肺癌患者就有7個診斷時已是第三或第四期,上述高危險族群都應該考慮作肺癌篩檢,另外,無抽菸史的病患占所有肺癌病患的一半,提醒長期滯留在炒菜廚房油煙、工廠廢棄物與石棉場所的民眾,也要接受肺部篩檢,平時更要留意空汙影響。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名醫談癌》不菸不酒、沒壞習慣照發大腸癌 醫曝預防關鍵在「它」

【匯流民調】最新模擬民進黨初選民調 加入50%行動電話 蔡英文小勝賴清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