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可以吃粽子嗎? 營養師提醒你得做對這一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癌症病人可以吃粽子嗎? 營養師提醒你得做對這一點
癌症病人可以吃粽子嗎?  營養師提醒你得做對這一點

▲只要顧及營養均衡,癌症患者還是可以安心過節享受粽子。(照/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端午節到了,粽香誘人,但不少癌症患者既想應景過節、滿足一下口腹之慾,卻又擔心自己可以吃粽子嗎?營養師強調,癌友端午吃粽要注意適量攝取,且至少一天要有500克以上(燙熟約2碗半)的五色蔬菜,以增加抗氧化物質。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凃宜辰強調,預防癌症或是罹癌癒後的飲食有許多要點要注意,包括應該戒菸、戒酒、避免加工肉品,多吃蔬果,尤其是癌症患者們每日下肚的五色蔬菜量絕對不能少。

端午吃粽,凃宜辰建議,注意適量攝取是第一步,最好將糯米改為高纖澱粉,例如:地瓜、南瓜、燕麥、五穀米、紫米等;並以低脂蛋白質取代高脂肉類,如雞胸肉、豆乾丁、毛豆、鷹嘴豆、腐皮,更要增加粽子缺少的蔬菜量,加入香菇、杏鮑菇、筍絲,或額外燙個青菜。

凃宜辰說,一餐只吃一顆粽子不過量,再搭配冬瓜、竹筍、味噌海苗豆腐等清淡蔬菜湯,加上飯後水果的纖維質來增加飽足感,幫助消化,都是聰明吃粽的小訣竅。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今年也請來慈濟志工示範包健康粽,五穀雜糧米先一起浸泡1至2小時,煮滾3至5分鐘後,再加入醬油、鹽、胡椒粉或咖哩等調味料,以及一點植物油,燜20分至半小時吸飽水分後,即可用來包粽,避免過度的爆香增加發炎物質。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頸摸腫塊「以為只是小感冒」 壯男不知淋巴癌第三期已上身

【匯流民調】最新「仿國民黨初選」大選民調系列二 國民黨四大天王初選誰出線 韓國瑜、郭台銘對決態勢已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