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名醫談癌》每年5%大腸直腸癌個案幸運被發現 全因做了這件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名醫談癌》每年5%大腸直腸癌個案幸運被發現 全因做了這件事
【有影】名醫談癌》每年5%大腸直腸癌個案幸運被發現  全因做了這件事

▲年逾50歲,定期糞便潛血檢查絕對不能少。(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陳鈞凱、吳亞樺、張華安/專訪報導

台灣每年約有1萬5千人確診為大腸直腸癌,其中約有5%的個案全是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被進一步篩檢出來的,且6成都屬於早期,篩檢無疑是保命的最大幫手,腸癌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柯道維就疾呼,年紀到了就該去篩檢!年逾50歲每2年1次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絕對不能漏。

柯道維表示,血便、排便習慣改變、異常腹痛是大腸直腸癌常見的臨床症狀,但數字顯示,近年來有越來越多沒有症狀的罹癌者,是透過定期篩檢被找出來的,且相較於有症狀才就醫者中有高達6成確診時已是晚期,篩檢的確發揮早期發現的功效。

國健署目前運用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50到74歲國人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醫師強調十分重要。

柯道維說,若是2等親內有家族病史者,本身即屬於大腸直腸癌的中等危險族群,腳步更應該提早10年,從40歲就該開始篩檢、做第一次的大腸鏡,以利及早找出瘜肉、癌前病變等異狀。另外,若有發炎性腸道疾病者更需要定期篩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大腸癌治療慢性病化  化療新藥用吃的病人免熬「化療監」

【有影】名醫談癌》大腸癌關鍵徵兆  兩概念秒懂什麼叫「排便習慣改變」

【有影】名醫談癌》不菸不酒、沒壞習慣照發大腸癌  醫曝預防關鍵在「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