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好棒!越南、台灣兒童最小換肝紀錄 台北榮總2周內一舉雙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好棒!越南、台灣兒童最小換肝紀錄 台北榮總2周內一舉雙破
【有影】好棒!越南、台灣兒童最小換肝紀錄  台北榮總2周內一舉雙破

▲台北榮總再創台灣年齡最小活體肝臟移植新紀錄。(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兒童肝臟移植在海內外雙雙寫下紀錄!台北榮總兒童肝臟移植團隊今年4月1日至越南河內國家兒童醫院為當地一名11個月大、罹患罕見「第二型進行性家族性肝內膽汁滯留症」肝衰竭的陳小妹,成功完成肝臟移植手術,寫下越南年齡最小肝移植;團隊返台短短兩周內又再創台灣年齡最小出生25天肝移植新紀錄。

跨國、跨醫學中心合作,台北榮總兒童肝臟移植團隊在4月1日與4月15日,兩周內分別創下台灣、越南年齡最小活體肝臟移植新紀錄,今(22)日召開記者會分享這一項醫療成果。

原來移植團隊甫從越南返台次日,就接獲台南成大醫院新生兒科醫師告知,有一名剛出生15天、體重3.5公斤的男嬰疑似罹患新生兒血鐵沈積症,已呈現猛爆型肝衰竭,急需肝臟移植,因此火速找上先前完成台灣年齡最小、52天大同樣因新生兒血鐵沈積症接受肝臟移植的台北榮總外科部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

劉君恕表示,新生兒血鐵沈積症是特別的疾病,因媽媽懷孕時於子宮內產生特別針對胎兒肝細胞的抗體,會破壞胎兒肝細胞並產生肝臟及其他組織中鐵質沈積,如果無法即時換肝,多數會步向死亡一途。

新生兒肝移植特別困難,劉君恕說,新生兒的肝臟血管細小,而換肝的來源多半來自於大人的捐贈,血管一大一小,光要達到血管吻合就是一大高難度,加上新生兒的腹部容積小,如何分配、減積,以便新肝能容納進去,又是對醫師技術的第二道考驗。

劉君恕指出,所幸最後由尚在坐月子的母親捐贈左葉部份肝臟,手術歷時近10小時總算順利完成這起國內年齡最小、體重最輕的案例,張小弟手術後恢復良好,近日康復出院。

在越南,台北榮總兒童肝臟移植團隊也屢寫紀錄,不但分別在2007年、2008年以及2015年各完成1例兒童活肝移植手術,劉君恕說,配合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團隊去年7月再度受邀赴越南,一周內完成2例兒童活體肝臟移植,今年4月進一步寫下越南15年來換肝史上最小紀錄。

劉君恕表示,像越南陳小妹這樣11個月大、體重6.7公斤的肝臟移植,如果發生在台灣,並不算得上是特別小的個案,但在越南當地卻是首見,更獲得當地媒體對台灣醫療的高度關注、爭相報導。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長注意!這「止痛藥」恐引罕見害命病 2歲以下嬰幼兒禁用了

翻轉綠色教育!當環保遇上中醫藥 百位小華陀笑種香草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