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冒白條紋、吃燙辣就敏感? 醫師要你當心難纏病症已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嘴冒白條紋、吃燙辣就敏感? 醫師要你當心難纏病症已上身
嘴冒白條紋、吃燙辣就敏感?  醫師要你當心難纏病症已上身

▲口腔扁平苔蘚是與自體免疫疾病相關的口腔黏膜慢性發炎。(照/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嘴巴裡出現白色的條紋,雖然不痛不癢,但吃到太燙或太辣的食物就會變的很敏感很不舒服,出現類似狀況總叫人擔心不已,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邱聖富表示,口腔扁平苔蘚是一種口腔黏膜的慢性發炎,口腔內症狀常長達數年甚至更久,且較容易復發。

一名沒有菸酒檳榔習慣的50歲更年期女性,過去2周來,就發現口腔黏膜變得敏感又粗糙,一照鏡子,驚覺兩頰口腔黏膜出現白色網狀條紋,就醫診斷及切開性切片後確診為口腔扁平苔蘚,接受口內膏局部塗抹治療之後症狀才緩解,現在定期追蹤。

邱聖富指出,口腔扁平苔蘚是一種口腔黏膜的慢性發炎,被認為和T細胞介導的自體免疫疾病相關,好發於女性,發生比率約為0.5%至2%,而扁平苔蘚也會出現於皮膚、生殖器等部位或是合併發生。

不同於皮膚的病灶比較容易緩解,邱聖富說,位於口腔內的症狀較棘手,且容易復發,依最常出現的位置依序是頰黏膜、舌頭、牙齦;型態則包括網狀型、斑狀型、萎縮/糜爛型、丘疹型、潰瘍型、水疱型等

口腔扁平苔蘚確切的致病原因仍不清楚,但可能與遺傳基因、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肝炎、壓力、焦慮、憂鬱、藥物等有關。

邱聖富說,病人通常都是沒有症狀的,有些人會覺得口腔黏膜粗糙或口乾等不適感,少部分人則因覺得疼痛而求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其為口腔癌前病變,雖然其惡性轉變率低,文獻回顧約為0.2%至0.5%,但經臨床醫師診斷後,需定期3到6個月追蹤。

醫師提醒,民眾若發生類似口腔症狀時,務必就醫診斷並治療,切勿自行到藥局買藥塗抹或服用,平時也應注意加強自身免疫力,適量運動、充足睡眠和均衡飲食,並戒掉菸、酒、檳榔等不良口腔嗜好,遠離太燙、油炸或辛辣的剌激食物。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罹癌後怎治療? 這家醫院讓病人進入「延展實境」一窺究竟

男子吃東西突「喪失味覺」 竟是天天飲酒喝到營養素流光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