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3高血壓患者竟不自覺! 醫囑6招「穩」住血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1/3高血壓患者竟不自覺! 醫囑6招「穩」住血壓
台灣1/3高血壓患者竟不自覺!  醫囑6招「穩」住血壓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血壓「穩」不住,根據統計,國內將近5百萬高血壓病患中,有3分之1患者不自覺有高血壓;且已知高血壓患者當中、能夠良好控制血壓者也僅在3到5成之間。台灣高血壓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提醒,若高血壓上身,限鹽、限酒、減重、戒菸、飲食控制、適度運動一樣不能少。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壓日,台灣高血壓學會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今(17)日呼籲民眾不僅要「知道自己的血壓(Know your number)」,高血壓患者還應配合醫囑將血壓控制達標,才能降低中風、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疾病風險。

王宗道指出,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中,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一般人的血壓應控制在140/90(收縮壓/舒張壓)毫米汞柱以下,一旦經診斷為高血壓,且血壓在160/100毫米汞柱以下者,可先透過限鹽、限酒、減重、戒菸、飲食控制、適度運動等生活方式調整,經觀察3個月後,血壓仍未獲得控制,就得用藥治療。

血壓每增加20/10(收縮壓/舒張壓)毫米汞柱,根據統計,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會倍增,但國內醫師臨床觀察,除了民眾服藥順從性不高、僅約4成左右正常服藥,影響血壓控制之外:有時患者的個體差異,也會令治療成效不如預期。

馬偕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李應湘表示,臨床就曾收治一名男性患者,少40多歲、卻已經兩度中風,雖然用到5、6種藥物,但是血壓就是控制不下來。

針對這一類血壓控制困難的患者,兩學會今也發表治療共識,包括用藥效果不佳、常常忘記吃藥、難忍藥物副作用或是合併有器官損傷等高血壓患者,一旦門診血壓值達150/90毫米汞柱,建議可使用導管治療降低腎交感神經活性、積極控制血壓。

王宗道指出,手術降低腎動脈交感神經活性後,平均血壓降低效果相當於服用1顆半到2顆降壓藥。但治療高血壓的第一步,還是要正確測量血壓,除了門診、居家自行量測之外,24小時連續血壓測量,亦可以測定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平均血壓值及變動的情形,對於高血壓診斷及評估藥物使用情形有相當大幫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復健、針灸或推拿? 大小痠痛來時該挑那一種快看醫師怎說

台灣上班族職場「壓力源」最新調查 健康、上司皆殺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