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了嗎?全球麻疹爆發年 一定得懂的染麻疹4階段症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我中了嗎?全球麻疹爆發年 一定得懂的染麻疹4階段症狀
我中了嗎?全球麻疹爆發年  一定得懂的染麻疹4階段症狀

▲麻疹前驅症狀特徵是發燒、全身乏力和厭食。(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堪稱全球麻疹大爆發年,國內外各地感染疫情頻傳,麻疹傳染力強,在國內,吃個麻辣燙、看電影甚至聽小巨蛋演唱會都見麻疹患者的蹤跡,甚至出現「一個傳十個」的超級傳播者,如何搞清楚自己究竟被傳染了沒?專家要你先懂得麻疹感染的4個臨床階段。

根據統計,今年截至5月10日止,國內累90例麻疹病例,60例為國內感染,30例為境外移入病例。而鄰近的南韓、日本疫情也在上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張瓊云表示,感染麻疹的特徵是發燒、全身乏力、咳嗽、鼻炎和結膜炎,然後會出疹;傳染期,估計是從皮疹出現前4到5天後,而來自麻疹患者呼吸道分泌物的感染性液滴可在空氣中傳播長達2小時,因此,即使沒有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麻疹也可能在公共場所傳播。

典型麻疹感染則包括4個臨床階段:
1、潛伏期-潛伏期時間為6至21天(中位數為13天)。

2、前驅症狀-前驅期階段約2至4天,特徵是發燒、全身乏力和厭食,隨後出現結膜炎、鼻炎和咳嗽。

3、出疹-開始發燒後大約2到4天開始出疹,由紅色的斑丘疹組成,通常先出現在臉部和頭部,隨後開始向下擴散,5到6天後依照出現的順序消退。

4、恢復期-咳嗽可能再持續兩周。

張瓊云提醒,麻疹病例有3成會發生一種或多種併發症,包括腹瀉、繼發性感染、肺炎、腦炎等,其中腹瀉是最常見的併發症,年輕患者當中則常見中耳炎發生。有罹患麻疹風險的人,包括年齡太小而無法接種疫苗的兒童、沒有接受過接種疫苗的兒童、未接種過第二劑麻疹疫苗的兒童,以及疫苗未能引發保護性免疫接種的兒童反應。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今年最小腸病毒重症! 男嬰出生後5天急送加護病房

驚!麻疹一口氣新爆10例 可傳染期有人去過盧廣仲演唱會、國賓戲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