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探病」變「帶病」! 進出醫院少做這動作恐害慘家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讓「探病」變「帶病」! 進出醫院少做這動作恐害慘家人
別讓「探病」變「帶病」!  進出醫院少做這動作恐害慘家人

▲台大醫院響應2019世界手部衛生日。(照/台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親朋好友住院,不少人都會特意前往探視,但如果進病房前忘記做這個小動作當心好意「探病」變「帶病」,害病人更痛苦,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表示,臨床就常見不少孫子探望阿公、阿嬤,結果順道就把自己的小感冒傳給老人家,害老人家備受折磨,提醒民眾不只進醫院要洗手、回家前更要再洗一遍。

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5月5日手部衛生日,台大醫院今(3)日舉辦宣導活動,今年特別強調手部衛生的重要性不只侷限於醫護人員以及病人。

陳宜君強調,臨床經驗顯示,包括病人、陪病家屬以及看診的民眾,為了保護自己、保護家人,都必須做好手部衛生,才有辦法預防和控制感染;針對一般民眾,洗手的時機點包括:接觸病人前後、擤鼻涕後、如廁後,重要的還包括離開醫院回家之前。

以一般人不在意的小感冒為例,陳宜君強調,對於抵抗力弱的住院病人,或是家中的幼兒而言,其實都是健康大威脅,尤其在流感季節期間,常見輕忽手部衛生而害家人中招的案例。

台大醫院表示,該院自2004年起開始全院推動手部衛生,不僅是在醫療照護中,更著重如何避免將病菌帶給我們的家人,甚至於社區內傳播,目前官網更提供量身客製不同情境角色的5時機,包含照護版、民眾版、兒童版及家庭版,民眾可以參考。

照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內驚現麻疹「超級傳播者」一人傳十人! 情侶檔吃麻辣燙也衰中招

通風還不夠?運動涼鞋沒天天洗 他照樣倒「黴」灰指甲上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