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全身發癢」抓到流血結痂 誤認皮膚病竟是肝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莫名全身發癢」抓到流血結痂 誤認皮膚病竟是肝癌
「莫名全身發癢」抓到流血結痂  誤認皮膚病竟是肝癌

▲全身性莫名搔癢也可能是肝疾誘發。(示意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到換季,不少人總有皮膚莫名其妙搔癢的困擾,但皮膚癢不一定是皮膚病!一名73歲老翁日前就不明原因全身搔癢,一癢就撓抓的他,忍不住抓到四肢流血、結痂,連腳都腫了起來,但四處求醫、自費買高價藥物卻不見改善,最後經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發現竟是肝癌引發的皮膚癢症狀。

台中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林志明就警告,如果是慢性肝病病人,一旦發生全身性搔癢,務必要特別警覺。

肝臟為什麼跟皮膚癢有關?林志明說,正常生理機能中,肝臟主要製造膽汁,通常先存在膽囊裡面,需要幫助消化時,再將膽汁排入十二指腸,如果肝臟、膽或胰臟因為發炎、腫瘤或藥物等原因,造成膽管阻塞、膽汁鬱積、排泄不順,這些膽汁就會跟著血液全身跑,累積在皮膚上出現搔癢等症狀。

林志明指出,肝癌以皮膚癢的方式表現比較特別,也容易讓病人與家屬誤以為是皮膚病、工作勞累產生的倦怠不適,或是掛錯科別,結果一直拖延到後期已發生肝脾腫大、腹水、黃疸及水腫等症狀,才到醫院就診。

林志明提醒,肝腫瘤產生的搔癢,通常是全身性的搔癢,合併出現或青或黃的皮膚病變,既不是皮膚疹也沒有病灶;若本身有慢性肝病病史者,出現全身搔癢、臉色發黃等症狀時就要提高警覺,儘早就醫,如果服用不明中草藥也要告知醫師做適當的診斷及治療。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新聞»

皮膚突現「雨滴打在泥土上」異狀… 多色斑點竟是慢性中毒

沒B、C肝不菸酒卻冒「巨癌」 男切除22公分肝腫瘤重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