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濕耳垢」的人 研究:逾9成8有狐臭困擾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濕耳垢」的人 研究:逾9成8有狐臭困擾
有「濕耳垢」的人  研究:逾9成8有狐臭困擾

▲夏日腳步逼近,狐臭困擾又起。(示意照/公關照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沒有狐臭,看耳垢溼不溼就知道?原本有日本研究指出,狐臭和耳垢有絕大關係,有狐臭困擾的人,超過9成8以上都有濕耳垢;而國內醫師根據台灣臨床經驗也發現,有濕耳垢的人,也有7至8成有狐臭問題,建議可自我檢測耳垢來輔助判斷是否有狐臭上身。

根據統計,台灣每10個人就有4個人有腋下汗水困擾。長庚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長庚診所美容醫學科主任黃耀立今(10)日表示,日本研究顯示有狐臭困擾的人,逾9成8以上都有濕耳垢。

狐臭不是病,但臭起來往往讓人寸步難行,影響人際關係。尤其天氣炎熱,過多的腋下汗水,除了汗臭味之外,頂漿腺(大汗腺)分泌富含蛋白質的汗液,與皮膚表層的細菌接觸後,加上體溫就會散發出強烈異味,就是俗稱的狐臭。

黃耀立說,人體汗腺可分為分佈全身的小汗腺,以及腋下與私密處的頂漿腺,隨著青春期荷爾蒙刺激,頂漿腺發達的人會開始散發較強烈的味道,臨床觀察發現,這類狐臭求診患者近8成為18到44歲年齡層。

狐臭常困擾人際關係,門診就有嚴重狐臭的男大生,無論使用體香劑或制汗劑都無效,造成與異性相處上屢屢受挫,因此性格丕變,甚至在教室無故大吼大叫、怒砸桌椅,最終導致退學。

黃耀立指出,調查發現,有近4成民眾會塗抹香水、止汗劑等,來抑制出汗、減少身體異味;3成6則選擇手術永久性處理,現在有侵入性與非侵入性方式可供選擇,即使非侵入性方式也可有效破壞大汗腺,同時改善汗與味道問題,民眾可尋求醫師的專業諮詢。

照片來源:公關照片

«相關新聞»

【有影】上課一半尿失禁、跑百米龜速 他拖7年才知是要命罕病

肩痠、手麻誤認五十肩 37歲的他竟是年輕型巴金森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