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綠島「1醫顧全島」! 全台18離島都曾找嘸醫師補齊人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只綠島「1醫顧全島」! 全台18離島都曾找嘸醫師補齊人力
  • 字級
不只綠島「1醫顧全島」!  全台18離島都曾找嘸醫師補齊人力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綠島一位媽媽因女兒額頭濺血送衛生所,卻撞上醫師休息時間,要她1小時後再來,引發心急媽媽PO網質疑醫德,也引爆民眾聲援1人顧全島的醫師。國內離島醫療資源不足,留不住舊醫師、又找不到新醫師而可能出現的「1醫顧全島」空窗期,據衛福部掌握,18個離島過去平均都曾花過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才找足人力。

以此次綠島衛生所事件為例,編制上原有3名西醫、1名牙醫,但因為2名醫師離職,目前只剩1名醫師獨撐照顧全島設籍3000多人的重責大任。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台東縣衛生局已經招募到1名新醫師,但仍有1人待補,而衛生局也已經協調義大醫院支援2名醫師駐島,從今(1)日起已一路排班到5、6月底去了。

綠島出現「1醫顧全島」的現象並不是個案,蔡淑鳳坦言,在全國18個離島衛生所,類似狀況過去都有,異動一直是問題,只要一出現有人員離職,儘管地方衛生局都會提早半年開始找人,薪資、福利也不斷提高,但距離就是最大問題,有時仍避免不了找嘸醫師的「空窗期」,找人期間平均約長達半年到一年之久,但期間都仍維持有醫師服務、並有其他醫師假日支援。

蔡淑鳳說,針對離島醫師人力,衛福部目前以養成公費生制度做為長久的人力規畫,培養在地人學醫、再履約回鄉服務,才比較留得住人,但培養時間得耗時7到10年;以綠島、蘭嶼為例,找不到在地公費生,衛福部今年也開放全台東都能符合資格來申請。

蔡淑鳳強調,衛福部也正加強遠距醫療的推動,以及由各地區責任醫院負責在離島、偏鄉一旦出現缺醫師時,予以支援人力輪班的制度。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相關新聞»

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反菸團體批:香港能、台灣為何不能?

好康!北市擴大孕婦洗牙免掛號費 148家院所全年度適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