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睡前每多滑1小時手機 最新研究:延遲睡眠周期效應害全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睡前每多滑1小時手機 最新研究:延遲睡眠周期效應害全身
【有影】睡前每多滑1小時手機  最新研究:延遲睡眠周期效應害全身

▲國衛院研究發現使用手機會延遲睡眠周期、減少睡眠時間的明顯危害。(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睡前滑手機,真的要不得!國衛院研究團隊今(1)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利用其自行開發的全自動記錄使用者手機使用與睡眠時間的手機程式,結果發現使用手機,特別是在睡前使用,的確會影響睡眠周期與睡眠長度,只要睡前每多滑1小時手機,就會延後入睡時間約5分鐘,且恐掀起有害健康的一連串連鎖反應。

早在2017年,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就頒給的「控制生理時鐘的分子機制」研究者,全因不規律的睡眠作息可能會增加罹患生理、心理疾病的風險。國衛院這項新研究則進一步證實睡前滑手機危害睡眠作息有相當大的影響。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師林煜軒表示,其實不管白天或晚上,整天滑手機都會造成作息影響,但睡前滑手機,影響更大,因儘管睡前滑手機時間僅占全天的14到15%,但其直射光源透過視網膜所造成包括褪黑激素、全身內分泌等影響,即對睡眠周期延後的影響力,卻占整天手機光源曝露的44%。

影響所及,林煜軒強調,睡眠周期對人健康影響非常的大,過去研究文獻皆證實,其與糖尿病、代謝性疾病甚至乳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等癌症亦有相關。

林煜軒指出,該團隊研究發現,每增加使用1小時的手機,就會延後入睡時間4.9分鐘,並減少5.5分鐘的睡眠時間,且會造成晚睡又早醒的負面效應;不僅如此,他強調,其實躺在床上滑手機這個「姿勢」本身即對睡眠心理健康不利,睡眠醫學的角度,一旦把其與睡眠行為連結,負面影響就已產生,真要滑也不要躺著滑。

林煜軒說,國外研究建議晚上9點後不要滑手機、平板,不要接觸螢幕光源,如果做不到,至少睡前1小時就該把手機放下。

國衛院這項研究是運用「作息足跡」APP,連續記錄受試者14天全天候的手機使用行為,搭配問卷調查,分析受試者作息以及睡眠時間,而APP記錄作息及睡眠時間的基本原理,是依據手機螢幕的開與關,且以使用者「主動使用」打開手機、滑手機、撥打電話等為主。研究成果已於今年3月發表於國際期刊《精神醫學研究期刊》(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相關新聞»

你的尿尿姿勢對了嗎? 醫師教你正確站著尿、坐著尿預防「尿卡卡」

好康!北市擴大孕婦洗牙免掛號費 148家院所全年度適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