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家長注意!A肝疫苗擴大接種 11萬低收入學幼童4月納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家長注意!A肝疫苗擴大接種 11萬低收入學幼童4月納入
【有影】家長注意!A肝疫苗擴大接種  11萬低收入學幼童4月納入

▲衛福部宣布4月8日起擴大A肝疫苗接種對象。(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照顧更多台灣囡仔,衛福部今(29)日宣布自4月8日起,擴大幼兒常規接種的公費A肝疫苗對象,除原先已提供2017年1月1日以後出生滿12個月以上幼兒接種之外,增列2016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國小六年級以下的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學幼童,預估約有11萬名兒童受惠。

A型肝炎是主要是經由食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飲水或與感染者共同飲食及親密接觸而造成感染,接種A肝疫苗是目前預防A型肝炎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接種一劑後,就有9成以上的保護力,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可維持保護力達20年以上。

目前政府提供的兒童公費A肝疫苗均由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捐贈,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賴進祥強調,鑑於疫苗接種政策短時間難見效,因此與疾管署簽定十年捐贈計畫,期間預計購買400萬劑疫苗無償捐贈、提供新生兒童免費接種。

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目前A肝疫苗第一劑接種約有92%,第二劑則約44%, 考量到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學幼童的生活條件、衛生條件恐較差,且過去在未有公費疫苗之前的自費接種人數較少,因此,決定擴大接種對象。

預防勝於治療,陳時中說,儘管國人感染案例不多,且大多數是在國外旅遊感染,但若等到大流行再來做預防工作,只會事倍功半,因此公費疫苗政策要制敵機先。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2017至2018年急性A肝確定病例共有456例,發病年齡在13歲以下者兩年各有6例以及3例,從小接種可以確保長大後在國內外的保護力。呼籲家中有國小六年級以下兒童且符合低收及中低收入戶資格的家長,記得攜帶相關證明、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至全國提供預防接種服務的衛生所,及各縣市合約醫療院所接種A肝疫苗。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預防接種專區」(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相關新聞»

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反菸團體批:香港能、台灣為何不能?

不只綠島「1醫顧全島」! 全台18離島都曾找嘸醫師補齊人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