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一趟赴日參訪活動,譲我們更有信心來推動台灣小水力發電產業之發展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投書】一趟赴日參訪活動,譲我們更有信心來推動台灣小水力發電產業之發展
【投書】一趟赴日參訪活動,譲我們更有信心來推動台灣小水力發電產業之發展

洪正中/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

究竟台灣再生能源發展領域中,小水力發電產業是否值得推動發展?它未來是否會佔有一席之地?

此問題一直讓我反覆思考,台灣多高山且多雨量,自然環境條件是有利於推動小水力發電產業的,但是在產業發展條件上目前卻是非常艱困的:例如FIT制度上,它的躉購費率每度電不到3元,很難產生經濟誘因吸引民間業者投資發展(國營的台電公司除外);又如業者研發能力不足,設備發電效率及實用性尚不佳;以及欠缺實力堅強的規劃設計之顧問公司等。相較於太陽光電或風力發電,小水力發電產業確實處在投資不利及發展嚴重落後的狀態。

為尋求此疑惑的答案,在今(2019)年3月11至14日,我恊會(臺灣環境公義恊會)組團到日本參訪,行程包括:第一天在東京拜會[全國小水力利用推進恊議會]以及[日本小水力開發支援恊會],並進行深談與意見交換;第二天參觀[2019地球溫暖化防止展]的小水力發電廠商攤位,並聽取小水力專家的演講;第三天與日本重要的小水力發電設備業者對談,以建立未來互相聯絡合作的管道;第四天參觀琦山縣大大宮水道局的配水設施小水力發電系統,是目前日本close channel水路發電的實際案例。就整體而言,從訪談、參觀、聽演講、與廠商對談、實地參觀的過程中,瞭解到日本在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上,從民間廠商、學術界、協會團體各層面,甚至政府部門,都已累積深厚的技術及經驗,這些都是值得我國學習並追趕的地方。

【投書】一趟赴日參訪活動,譲我們更有信心來推動台灣小水力發電產業之發展 5

我們參訪團第一天就去拜會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全國小水力利用推進恊議會]民間團體,簡稱為 J-Water,它是由此領域的產、學、研等背景的會員所組成。該會出版許多小水力發電相関的書籍,而且每一年皆出版一本小水力發電事例集,介紹每年約20多件已完成之發電事例。光從這些書籍及年刋內容,就可瞭解日本在此領域的蓬勃發展情形,更從數百件成功發電的事例得到證明,日本在此領域上經驗之豐富及技術之純熟程度。

該恊議會這次出面接待我參訪團者,都是此領域的重量級人物共4位,包括:理事代表 上坂 博亨,他也是富山國際大學現代社會學教授;理事 小林 久,他也是國立茨城大學農業部地域總合農學研究科教授;事務局長 中島 大,他也是另一個協會[日本小水力開發支援協會]的理事代表;理事 後藤 真宏,他也是農學博士,服務於政府研究機構。

在此要特別提到他們中間的二位:小林 久 教授及中島 大 事務局長,二者在日本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上都有相當的影響力。小林久教授曾接受日本環境省委託調查水力發電潛力點,調查研究後,主張環境省應把發電規模限縮到1千瓩,而有別於経産省主張發電規模應在3萬瓩的規模,主要原因是他認為發電規模在1千瓩時,対環境幾乎沒有新的衝擊影響,所以不該再回到傳統的大資本發電結構(興建欄水壩大工程),而是以小發電規模但數量增多,同樣可得到相同的總發電量。他的主張大大地影響日本小水力發電的政策方向,值得台灣借鏡,也應朝此政策方向發展。

另一位中島大先生,也是大力宣揚小水力發電的專家,去年底我國農委會也邀請他來農業綠能論壇上專題演講。這次在東京舉辦的地球溫暖化防止展中,他也有專題演講[小水力發電事業化的歴程],正好譲我們瞭解日本在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的歷程,也再次印證日本後來也以1千瓩以下發電量為推動發展的主軸。他更提到日本的小水力發電產業的發展,施作対象已從過去最多的農業用水路,擴展到一般河川,上下水道(自來水及汚水下水道),甚至到工廠及住商大樓的水路系統。此點我國亦應密切注意擴展施作対象的趨勢。

在展覽場攤位,有3家較知名的小水力發電業者,分別是WWS-JAPAN株式會社、日本小水力發電株式會社、北陸精機株式會社。本次感謝J-Water協會幫我協會安排與該三家廠商各1小時的對談,得以詳細瞭解廠商的經驗及產品資訊。幾件事情讓我們在對談過程有深刻印象,包括:1,他們坦白的說歐洲的小水力發電技術及設備,遠比日本優秀的多,2,他們也同時代理奧地利、德國、㨗克的廠牌,對談時連外國的廠商代表也同時參與對談,3,日本廠商更大方的期待我國與歐洲廠商建立合作關係,4,日本廠商更明確表示他們是賣技術,至於設備的材料零件都歡迎我們就地採購使用。真是一次令人感到友善的対談。

整體而言,這次我協會參訪日本的印象是,確實日本在近10年來小水力發電產業有蓬勃的發展,從J-Water協會出版的書籍及年刋可得到證明,也確實在各層面累積許多技術及經驗。而日本小水力發電的推展,除增加再生能源電力以外,而且藉由在地發電在地用電的特色,使得人口及較有生產力的人才回流到農村,因此帶動了農村再生及地方創生。而台灣多山雨多及農村衰退的情況與日本相似,所以,小水力發電產業的發展有其必要性。盼政府在能源局、水利署及農委會三個機關的努力推動下,建立小水力發電産業的發展空閒。

照片來源: 台灣環境公義協會

【相關文章】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最乾淨的再生能源 小水力發電值得期待

【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建立跨部會整合機制 產業投入不空耗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