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後腦勺劇痛「分分鐘像挨鞭子抽」 熟男竟是用電腦惹出這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後腦勺劇痛「分分鐘像挨鞭子抽」 熟男竟是用電腦惹出這病
【有影】後腦勺劇痛「分分鐘像挨鞭子抽」  熟男竟是用電腦惹出這病

▲枕後劇烈痛,常是枕神經痛擾人。(照/書田診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低頭族、長時間打電腦,當心「腦後」抽痛如挨鞭,怎麼甩也甩不掉!一名45歲在金融業擔任主管的男子,日前右半邊後腦勺就突發刺痛、每隔幾分就像被人用鞭抽,一開始還不以為意,沒想到連痛3天不斷,且疼痛頻率越來越高,一陣劇烈抽痛襲來全身都要跳起來,就醫檢查才知是姿勢不良引發枕神經痛。

男子就醫前,連梳頭時也會伴隨頭皮麻痛的情形,一度擔心自己是不是頭部出狀況,甚至憂慮是腦瘤在作怪,經醫師詳細問診,發現全是每天用電腦超過8小時,長期姿勢不良惹的禍。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枕神經痛在診間越來越常見,是頭部後側大枕神經及小枕神經受到壓迫,或是被肌肉群卡住所造成的現象,通常會以陣發性疼痛表現,每次疼痛短暫,可能不到一秒,位置則是位於單側的後方枕部。

除了突然的疼痛之外,有的人可能還會伴隨著視力模糊、對光敏感、眼睛後方或兩邊太陽穴疼痛等;好發於低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做長期仰頭的工作者等。

黃婷毓說,枕神經痛每次疼痛的感覺強烈,而且無法預測,最叫人困擾,且如果未儘早治療,疼痛感會加劇,頻率也會增加,除了影響日常活動外,睡眠也會被干擾,但只要接受藥物、物理治療並配合適當休息,多數能在短期2、3天內即恢復,否則臨床有人甚至受苦長達1個月以上。

醫師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的是,在疼痛期間不建議按摩,因為有可能使急性發炎反應更為劇烈,使疼痛情況惡化。平常則應調整生活習慣,長時間久坐電腦桌前者,最好每半個小時起來伸展頸部肌肉,平常也可作一些運動伸展或強化頸部肌肉,倘若出現疼痛症狀,儘快就醫。

照片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相關新聞»

三月瘋媽祖怕走到「鐵腿」嗎? 醫師教你全程小訣竅

肥胖另一面!代謝症候群不光傷「身」 研究:與憂鬱症也有關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