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藥價」害原廠藥撤離台灣? 健保署:已給業者3至5%合理價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砍藥價」害原廠藥撤離台灣? 健保署:已給業者3至5%合理價差
「砍藥價」害原廠藥撤離台灣?  健保署:已給業者3至5%合理價差

▲健保藥價調整再掀「砍藥價」爭議。(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年年調整藥價,由於降多漲少,外界普遍視為「砍藥價」,今年憂鬱症用藥「百憂解」更直接以不敷成本為由,直指因不堪健保砍價,決定退出台灣市場,再掀健保是否砍藥價砍到見骨的爭議,對此,健保署今(20)日強調,藥價調整是藥價市調而來,計價公式更保留有3至5%的合理價差給業者,不會要業者賠本賣。

健保是自2013年二代健保上路後,開始「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制」,每年依據藥價市場調查結果,針對藥品交易價格進行藥價調整,今年最新一波將自4月1日起調降7470項藥品價格,調升有66項,平均調幅約為3.5%,估計新藥價調整可減少健保整體藥費支出58.3億元。

今年由於知名度高的老藥百憂解宣布退出台灣市場,讓過去藥界常喊的藥比糖果便宜的爭議再起,但健保署強調,極少數業者口中的「不敷成本」,得看成本究竟怎麼算的。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現行藥價調整做法是依據藥價市場調查結果,針對藥品的平均銷售與交易價格進行藥價調整,在確保民眾用藥權益前提之下,健保計算公式,其實已讓同成分、同品質,調整為同價格的藥有合理的生存空間,已經有保留3到5%的合理價差。

除了百憂解之外,默沙東藥廠用於預防感染症的抗生素「泰寧」注射劑今也一度傳出要退出台灣市場,但藥廠事後表示,沒有要退出健保、也沒有要退出台灣市場,仍會提供合約醫療院所。

究竟還會不會有其他原廠藥退出?連恆榮強調,已經透過以原廠藥為主的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進行了解。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相關新聞»

【有影】砍藥價老挨轟 健保署長吐心聲「讓醫院賺走也不好」

【有影】腎細胞癌治療新曙光 多靶點標靶新藥有效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