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瑞典打工旅遊遭蜱咬 台男「鼠蹊部冒疹」驚染萊姆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瑞典打工旅遊遭蜱咬 台男「鼠蹊部冒疹」驚染萊姆病
  • 字級
【有影】瑞典打工旅遊遭蜱咬  台男「鼠蹊部冒疹」驚染萊姆病

▲近10年,國內萊姆病病例累計11例,均為境外移入病例。(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19)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萊姆病確定病例,這名北部20多歲的本國籍男性,是在去年9月於瑞典厄蘭島打工旅遊時,在森林內遭叮咬,右大腿鼠蹊部出現環狀丘疹症狀,持續2、3個月才消失;男子今年3月返台後,因看到萊姆病介紹影片心生懷疑,主動就醫採檢,確認感染「萊姆病」,目前服用抗生素治療中。

由於該名男子潛伏期間具瑞典旅遊史,且於當地曾遭咬傷,疾管署研判感染地為瑞典;目前人已無症狀,同住的接觸者亦均無不適症狀。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據男子回憶,在瑞典時曾穿著短褲前往森林,返家淋浴當下即發現右大腿鼠蹊部遭蟲叮咬,數天後出現遊走性紅斑,之後症狀緩解,但一般人易忽略的威脅是,即使症狀消退,但萊姆病仍可能在數月甚至數年之後引發心臟、關節、神經等併發症。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這名男子是背包客,先前在7個國家壯遊,國人不熟悉的萊姆病,國際間最出名的案例即是搖滾歌手艾薇兒因為萊姆病的關係,整整臥床5年。

萊姆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藉由被感染的蜱(俗稱壁蝨)叮咬而傳播,不會人傳人;潛伏期為3至30 天(平均約7天),7到8成感染者會出現遊走性紅斑,感染初期會有頭痛、發燒、寒顫、噁心、嘔吐、肌肉疼痛及淋巴腺腫脹等類似感冒的症狀,若無妥適治療,後期可能會出現心臟或神經系統異常。

根據疾管署統計,自2009年迄今,國內萊姆病病例累計11例,全都是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分別為:美國6例、瑞典2例,英國及德國各1例,另1例因旅遊地包括德國、比利時、捷克、匈牙利,感染地無法釐清。

疾管署呼籲,民眾至野外踏青或流行地區時,應加強防護措施,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將褲管紮入襪內,並於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蟲藥劑;返家前應檢查是否遭蜱叮咬或附著,並儘快沐浴及換洗衣物。

如發現遭硬蜱叮咬,疾管署提醒,應用鑷子夾住蜱的口器,小心將蜱摘除,避免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並立刻用肥皂沖洗叮咬處,降低感染風險。如出現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接觸史以利醫師診斷治療。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相關新聞»

連假出國前搶打麻疹疫苗「爆量3倍」! 憂疫苗荒政府出手調貨了

當心!連續兩年「晚報到」的腸病毒 今年4月底恐就入流行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