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革熱只在南部流行? 專家示警「南北逆轉」現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登革熱只在南部流行? 專家示警「南北逆轉」現象
台灣登革熱只在南部流行?  專家示警「南北逆轉」現象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還以為登革熱只有南部才是流行區嗎?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杜武俊就提出警訊,要民眾千萬別再存有這種刻板印象,因為登革熱疫情已經出現南北逆轉現象,以去年為例,南高屏病例數不到30例,多達200餘例全集中北部及中部,他警告,事實上全台都籠罩在風險下,沒有一個縣市可以倖免,防蚊得全面。

在台灣,埃及斑蚊以及白線斑蚊是傳播登革熱主要元凶,杜武俊表示,從病媒蚊的分布來看,過去「只有南部才是登革熱流行區」的觀念早該被打破,更何況近年南部防疫表現還比北部佳,已經翻轉過去95%病例集中在南部的現象。

杜武俊強調,防範登革熱已經是每一個縣市都逃脫不了的防疫重責,需要每一個民眾配合清除孳生源;出門防蚊,則需要挑選含敵避等官方核准成分者,才是真正有效的防蚊液,否則純天然、精油等產品,因效果持續時間短,須不幾大量補充也難預估對身體的影響。

台灣登革熱疫情的最大挑戰,其實在境外,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3月11日,國內共計78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為10年同期最高,而近4年境外移入登革熱約有8到31%感染地為印尼。

杜武俊指出,國內登革熱疫情的模式,常常是因為境外移入病例引發本土病流行,為了打破這種模式,決戰境外更形重要,因此,疾管署自去年起推動新南向登革熱計畫,便持續與印尼進行登革熱監測防治策略及專業技術交流。

疾管署也提醒,民眾至登革熱流行地區,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窗、紗門的房舍等;返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