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血糖機老測不準? 當心「試紙」出了這個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家用血糖機老測不準? 當心「試紙」出了這個錯
  • 字級
家用血糖機老測不準?  當心「試紙」出了這個錯

▲測量血糖時,開封很久的血糖試紙還可以繼續使用嗎?(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量測血糖對糖尿病患極其重要,但如果發現測量血糖時,怎麼數字老是失真?當心可能是做錯了這一步。食藥署在食藥署闢謠專區就特別提醒民眾,開封很久的血糖試紙如果繼續使用,恐因過了有效期限,導致檢測出的血糖值失真。

食藥署強調,過期、開封很久或是在不當保存環境下的血糖試紙,檢測出來的血糖值可能會不準,造成血糖的監控失真,所以在使用血糖機檢測血糖前,務必得確認一下試紙是否過期。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廠牌的血糖試紙在開封後的有效期限有所不同,民眾還得多加留意產品說明書、標籤或外盒刊載內容。

食藥署提醒,民眾一定要購買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血糖機及試紙,而且家用血糖機檢測的準確性,與民眾的使用方式及儲存環境有關,使用前,務必詳細閱讀產品說明書,依照說明書的指示操作及儲存條件保存,並定期將血糖機送回原廠校正,才能確保測量結果的正確性。

一旦民眾發現使用家用血糖機所記錄的數據有異,或是對量測結果有任何疑問,應儘速諮詢專業醫療人員的意見,切勿自行用藥或使用偏方。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