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草能治疼痛、骨折、蛇咬 衛福部揭原住民藥用植物妙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草能治疼痛、骨折、蛇咬 衛福部揭原住民藥用植物妙用
一草能治疼痛、骨折、蛇咬  衛福部揭原住民藥用植物妙用

▲台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透露不少先人傳統醫藥知識。(照/衛福部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先人的傳統醫藥知識,除了一般人熟知的中醫藥之外,原住民族的藥用植物經驗也是一大寶庫,衛生福利部今(13)日發布最新版本的「台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更新收錄多達301種廣為原住民族過去打獵、受傷療癒使用的藥用植物介紹,其中包括一般漢人少見能治疼痛、腫瘍、骨折的本土藥草。

參考日本人實際調查台灣原住民藥用植物原著而來「台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第二版,藥用植物收錄由過去的278種增加至301種,原住民種族也由原本9族更新至16族。

衛福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表示,希望能透過這樣的編輯,尤其是搭配實物攝影以及藥用植物的介紹,能進一步把原住民族的傳統醫藥知識保存下來,事實上,不少草藥其實在中醫跟原住民族還是相通的,像是檳榔,在被誤用變為口腔癌元凶之前,在漢族中醫跟原住民族其實都是用來行氣的珍貴植物。

中醫藥跟原住民共通的藥用植物,還包括一般稱為「魚腥草」的蕺菜,在泰雅族、布農族也被用來治療瘧疾、眼病、腫瘍、受傷;中藥使用決明子的決明,則被排灣族用來保肝、解毒 以及緩瀉;食茱萸在排灣族、布農族被普遍用來治療頭痛、齒痛。

但也有藥用植物是只有原住民族使用,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鴻義章指出,像泰雅族、布農族、鄒族、排灣族都使用的冇骨消,過去被用來治療齒痛、胸痛、腹痛、骨折等,連他自己小時候不慎被蛇咬傷,族中奶奶也曾拿冇骨消幫他消炎止痛。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教授張永勳強調,現在想要針對原住民族的藥用植物進行調查研究,已經十分不容易了,尤其這些藥用植物都是台灣本土種,若能透過先人的傳統經驗,對未來發展找出有效成分、甚至開發新藥,都能有所助益。

照片來源:衛福部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