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後多待5分鐘! 醫師教你看懂「泡泡尿」洗腎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便後多待5分鐘! 醫師教你看懂「泡泡尿」洗腎警訊
小便後多待5分鐘!  醫師教你看懂「泡泡尿」洗腎警訊

▲(照/王峰銘醫師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完便,先別急著沖水,觀察一下是否出現「泡泡尿」,小舉動卻能發揮健康大功效。腎臟內科醫師就提醒,尤其是糖尿病患身為腎病變高風險族群,更要時時留意「泡泡尿」警訊,如果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並改變飲食、生活習慣,很有機會可以逆轉洗腎命運。

根據國健署資料,糖尿病腎病變高居國人洗腎原因第一名,在末期腎臟病洗腎病患當中,糖尿病腎病變患者就占了45%。

腎臟內科醫師王峰銘醫師表示,糖尿病患罹患糖尿病腎病變,不一定會惡化到洗腎階段,關鍵在於,只要能夠在初期就發現腎病變,及早治療,同時調整飲食,控制好血糖、體重,腎功能還是有機會可能逆轉,避免洗腎。

儘管糖尿病腎病變早期多半沒有明顯症狀,但醫師提醒,多數患者會出現「微量白蛋白尿」,呈現出來的症狀就是一般人口中的「泡泡尿」。

王峰銘說,「泡泡尿」與一般尿尿起泡最大不同,在於一般尿尿起泡5分鐘內就會消失,但「泡泡尿」會維持較長時間,建議排尿後等待5到10分鐘,觀察泡泡是否消散,一旦發現泡泡存在5分鐘以上,就要懷疑是「泡泡尿」,最好盡快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腎病變之所以會引起泡泡尿,王峰銘舉第一型糖尿病為例,這是因為腎功能正常時,腎絲球細胞會過濾出尿液白蛋白,並將蛋白質回收、再利用,但腎功能一旦受損,情況就會有所轉變,等到少許白蛋白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形成「蛋白尿」時,外觀上就是泡泡尿。

王峰銘強調,無論是第一型糖尿病或第二型糖尿病,蛋白尿越多,洗腎風險就越高,但只要留意血糖控制、多注意飲食,腎功能、身體機能就能維持穩定,建議糖化血色素要控制在7%以下,血脂、血壓等指數也要維持穩定,平常更要規律運動、戒菸、戒酒。

照片來源:王峰銘醫師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