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揭「失智」警訊 台灣失智者每年將增萬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衛福部揭「失智」警訊 台灣失智者每年將增萬人
衛福部揭「失智」警訊  台灣失智者每年將增萬人

▲(照/翻攝自衛福部宣導影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認知退化症候群的「失智症」,在全球,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者,而在台灣,衛生福利部今(12)日指出,依據其流行病學調查推估,平均每年將增加失智者1萬人,失智人口正快速增加,衛福部呼籲社區中的商家、郵局、寺廟等皆能加入失智友善組織,在遇到失智者上門或迷失時,能成為共同守護力量。

台灣失智人口有多少?衛福部推估光是目前全台失智人口就已經超過28萬人,且高達9成生活在社區中,過去常見失智者拿東西忘了付錢、或因店家對失智症不了解而衍生衝突的事件。

衛福部長期照顧司簡任技正吳希文表示,為了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以消弭對失智症的歧視和偏見,衛福部正積極推動各地失智友善社區,希望滿布街頭巷尾的早餐店、超商、郵局、寺廟等處,能化身成為失智守護網。

透過招募失智友善組織,吳希文說,這些商家未來在遇到失智者迷失、或出現忘記付錢等行為,能主動協助連繫家屬、帶他回家,也能因為更加了解失智者的症狀,而採取包容態度,不因不了解而爆發衝突。

吳希文指出,目前全台22縣市失智友善組織已有1851處;失智友善天使志工招募也已達3萬2272人,他們對失智症已有正確認識,能適時關心及提供失智者適當協助,為社區友善失智環境建立基礎。

衛福部目標,要在2025年達到全台失智友善組織8000處,失智友善天使則每年要招募3萬人。

衛福部強調,失智症是一種進行性且無法治癒的疾病,約有超過7成的失智個案屬輕度及極輕度,透過提早使用失智症照護服務,還是有機會維持生活品質,民眾應一起關心失智者及家屬,用愛陪伴,若有失智個案需要諮詢或安排轉介服務資源,可洽詢全國各縣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聯絡方式請見長照政策專區http://1966.gov.tw),或以手機或市話直撥1966,將有縣市照顧管理中心專人提供申請長照相關服務資訊。

照片來源:翻攝自衛福部宣導影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