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雙子星案簽約延後 立委籲嚴查中資背景 相關單位要專案報告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北雙子星案簽約延後 立委籲嚴查中資背景 相關單位要專案報告
台北雙子星案簽約延後 立委籲嚴查中資背景 相關單位要專案報告

匯流新聞網記者 李盛雯/台北報導

原本預定本月底簽約,投資總額達600億元的台北雙子星開發案,由於民間團體抗議,投審會要求最優申請人南海控股補齊新公司申請資料,原定簽約期限難以完成。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痛批政府沒信用,不敢做決定。立委徐永明則認為投審會需要嚴加審查,趁亂放水恐會動搖執政根基,同時也要求投審會、國安局、陸委會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

台北雙子星開發案歷經6次招標,去年底確定由香港商南海開發團隊獲得最優申請人資格,台北市捷運局要求廠商3月4日成立新專案公司,預定本月底簽約,不料投審會審查南海團隊的背景,新專案公司申請作業卡關,對此台北市捷運局表示,已經同意簽約期限展延到4月底。

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此事,痛批投審會沒有人敢決定南海團隊是否有中資,只忙著跟會各部會,根本是「千百會」。柯文哲認為中資審查不需要花這麼多時間,沒信用的政府不敢做決定,呼籲投審會加快審查速度。

投審會則回應本案並非單純審查陸資背景,還牽涉到國家安全、公共秩序等面向,需要綜合評估,若有疑慮,即使非陸資的外資也可依規定禁止,目前正依法定程序處理這個案件,需要取得陸委會、國安局等單位回覆並獲釐清後,會儘速召開委員會議審議。

立委徐永明認為,雙子星審查牽一髮動全身,尤其近年來許多中資假冒外資繞道投資,破壞我國金融秩序與市場經濟,如果背後金流還有中國共產黨的影子,更嚴重影響國安。600多億的大案子要緊事緩辦,讓投審會與相關國安單位仔細審查,確保首都不會遭中資入侵而門戶洞開。

徐永明指出,即便投審會最後駁回南海集團,還有第二順位的投資者,要柯文哲不用擔心,雙子星開發案絕不會開天窗。

徐永明表示,從1月正式送審後投審會要求補件,南海團隊直到本月4日才補齊資料,這種辦事效率相信柯市長也無法接受。另外,南海團隊要設立的新專案公司19.4保證金也遲遲未有著落,南海團隊因為中資陰影早備受外界質疑,後續作為更是讓人霧裡看花,毫無信譽可言。

徐永明要求投審會、國安局及陸委會應該針對防堵中資到立法院專案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要展現拿掃帚也要保衛台灣的決心,行政單位絕不能開後門讓紅色資本侵台。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社評】雙子星案處理不當恐使柯文哲陷入執政泥沼

【有影】澄清純外資參與台北雙子星開發案 于品海:希望不要再獵巫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Youtube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