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少碰「香香的」保養化妝品! 研究:害兒過敏風險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懷孕媽媽少碰「香香的」保養化妝品! 研究:害兒過敏風險大
  • 字級
懷孕媽媽少碰「香香的」保養化妝品!  研究:害兒過敏風險大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孕婦最好離「香香的」保養品、化妝品、香氛產品遠一點,國衛院今(11)日發表最新研究結果指出,為了讓香味持久,不少產品都會添加了定香劑,其中最常使用的就是「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塑化劑,接觸太多可能提高未來小朋友的過敏風險。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王淑麗與陽明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及慈濟大學合作研究,在2012至2015年間,調查台灣北中南東10家醫院出生世代的1676位母親。

王淑麗指出,這一些用品可以分為留滯型(即免沖洗型)與沖洗型兩大類,而分析發現,只要增加留滯型個人保養品的使用頻率,便會顯著增加尿液中DPE代謝物(MEP)的濃度。

儘管MEP不會累積於人體內,但從追蹤型研究發現,其暴露可能與過敏性疾病有關,包括上呼吸道發炎、氣喘症狀及肺功能下降等。

不過,王淑麗說,研究同時發現,洗面乳的使用頻率越高,量測到尿液中的塑化劑代謝物濃度反而低,可能是洗臉同時也洗去一些臉部個人護理用品,以及洗臉過程也同時洗手所致,因為過去已有研究證實洗手可降低塑化劑濃度。

研究團隊建議,懷孕婦女應避免過度使用留滯型皮膚調理劑,並減少塗抹口紅和精油薰香,使用的洗髮精則留意成分,看是否含有塑化劑,同時,也鼓勵懷孕婦女應注重臉部清潔及常用肥皂洗手,以減少塑化劑的暴露;且在使用這些個人保養護理產品時,應盡量避免使用具香味的產品。

至於進入體內的塑化劑,專家強調,由於已代謝為親水性物質,可以多喝白開水或運動流汗,均有助於經由尿液、汗液排出體外。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