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醫師工時設限? 衛福部表態:不訂強制性「天花板」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主治醫師工時設限? 衛福部表態:不訂強制性「天花板」
主治醫師工時設限?   衛福部表態:不訂強制性「天花板」

▲衛福部表示,主治醫師工時時數不會訂強制性規定。(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醫師一旦過勞,影響的可能是人命,國內住院醫師將從9月1日起,正式納入勞基法保障,但主治醫師的工時如何管?衛福部今(11)日給出明確方向,強調尊重醫師專業自主,給予醫療所需彈性,主治醫師工時時數並不會比照訂下「天花板」強制性規定,但針對急診等高強度、輪班式科別,仍要求要有適當休息時間。

衛福部出手修法要規範醫師工時,一度傳出主治醫師工時將比照住院醫師,限每周80小時,但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隨後強調,主治醫師工時不會有「天花板」。

石崇良表示,不同於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的工時時數會隨著各層級醫院、教學或非教學醫院,乃至不同的科別,更加複雜,因此,衛福部不會訂定強制性規定,只會與各相關團體研商,訂定聘僱契約中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及工時採計的相關規範,明確指出工時如何採計,一樣能夠保障受僱醫師的權益與身心健康。

不同於住院醫師,石崇良直言,主治醫師的選擇及自主性都比較高,可以依自己對收入以及工時的期待選擇醫院,在各地缺醫師的狀況之下,具有較多的選擇。

石崇良說,但針對急診等高強度、輪班式的特殊醫療科別,衛福部仍會要求適當的休息時間,不會允許連續上班48小時這種狀態出現,而衛福部目前掌握即使是這類高強度科別每周工時也不太可能超過80小時。

衛福部表示,醫療法修正草案條文將於近期進行預告、4月提送行政院通過後送請立法院審議,以加速落實受僱醫師的勞動權益保障。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