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擴大「致癌物」限量! 養身魚油、夜市烤魷魚都要納管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食藥署擴大「致癌物」限量! 養身魚油、夜市烤魷魚都要納管了
食藥署擴大「致癌物」限量!  養身魚油、夜市烤魷魚都要納管了

▲食藥署針對魚油、燒烤水產製品擴大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食安又有新規定!食藥署今(11)日宣布預告修正「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針對國人愛吃保養身體的「魚油」等水產動物油脂,增訂無機砷限量為0.1 mg/kg;另外,高溫製程汙染物的致癌苯駢芘(BaP),也從煙燻水產製品擴大納入「燒烤」類,擴大管理範圍,包括不少人逛夜市必吃的烤魷魚。

食藥署科長廖家鼎表示,這次預公告將有60天預告期,供外界表達意見,而新標準中有關重金屬的限量規範,主要是根據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委員會議決議,「魚油」應規範無機砷限量,所以增訂水產動物(魚類、貝 類、甲殼類、及其他水生軟體動物)油脂的無機砷限量0.1 mg/kg規定與國際接軌。

另外,過去多次在國內引發致癌疑慮的高溫汙染物苯(a)駢芘,食藥署也在新標準中擴大納管範圍。

廖家鼎指出,過去標準僅針對煙燻水產製品進行規範,並未包括燒烤製程的水產品,不過,燒烤是我國水產製品的主要烹調方式之一,同樣有苯(a)駢芘污染風險,所以新標準這次亦將水產製品的苯(a)駢芘規定一舉修正為「煙燻或燒烤」擴大管理範圍,視類別限量為2.0至6.0μg/kg不等。

廖家鼎說,新標準上路之後,不只包裝食品,一般開架販售的熟食亦必須符合限量規定;食藥署也將持續參考國內外相關科學研究資訊及管理規範,滾動修正國內的相關管理規定,以維護國人食品衛生安全。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