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小聽得懂嗎? 專家揭「親子共讀」如何刺激大腦發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麼小聽得懂嗎? 專家揭「親子共讀」如何刺激大腦發展
這麼小聽得懂嗎?  專家揭「親子共讀」如何刺激大腦發展

▲親子共讀可以讓寶寶感受溫暖及愛。(照/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從政府、學校到圖書館,在台灣,近幾年吹起一股鼓勵父母與孩子一起閱讀的「親子共讀」風潮,但究竟「親子共讀」好處在哪裡?奇美醫學中心母嬰醫療團隊表示,在懷孕期間可以讓腹中寶寳透過聽覺刺激大腦發展,促進語言學習能力;出生後也能因為父母親的語調聲音幫助寶寶建立安全感、情緒更穩定。

研究顯示,孩子的早期經驗,將影響他的一輩子,所以專家提醒,父母跟孩子共讀會影響他對閱讀的態度和印象,甚至可從親子共讀的親密過程中,感受到溫暖與愛。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督導張愷芳表示,早期的親子共讀可促進嬰幼兒閱讀與學習能力及語言發展,更可以達到更好的親子互動,研究就發現,及早養成閱讀習慣、且喜歡閱讀的孩子,能夠從閱讀中獲得想像力的啟發與創造力的培養。

這麼小,聽得懂嗎?是不少父母最初的疑惑。以奇美醫學中心為例,目前在產前門診、產後病房、嬰兒室、病嬰室、兒科病房及兒科加護病房都設立了「親子共讀」童書專區提供前來陪伴孩子的家屬使用。

張愷芳說,其實親子共讀最重要是「共」字,也就是分享的親子互動,尤其當父母在為孩子朗讀童書時,往往為了表達其意境,會放慢語調,而溫柔喜悅的聲音能幫助寶寶建立安全感、情緒更穩定,甚至激發出孩子趣味反應。

去年7月迄今,奇美醫學中心母嬰照護團隊自產前門診、產後病房及嬰兒室共推展1600人次,甚至若遇到早產或病情需要被迫母嬰分離的寶寶,醫護更是鼓勵家屬於陪伴時間執行。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4A加護病房護理長陶菁說,不少早產寶寶,即透過爸媽的每次撫觸、每聲輕柔的叫喚及說故事時光,無形中減輕了孩子以及家長兩方面因母嬰分離的無助、擔憂與壓力。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