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必看!「親子共讀」助嬰幼兒腦部發育 正確步驟一步一步教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爸媽必看!「親子共讀」助嬰幼兒腦部發育 正確步驟一步一步教你
爸媽必看!「親子共讀」助嬰幼兒腦部發育  正確步驟一步一步教你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研究已經證實,「親子共讀」有助於促進孩童腦部發育、語言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且從產前到孩子出生,隨時隨地都是親子共讀的好時機,但不少爸媽仍對親力共讀該怎麼做?一知半解,國健署今(28)日就發表其製作專業易懂的親子共讀分齡影片,要讓爸媽輕鬆上手。

不僅可促進親子互動與親密感,更有助於促進孩童腦部發育、語言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並可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學習力。從產前到孩子出生,隨時隨地都是親子共讀的好時機,

剛出生的寶寶聽得懂故事嗎?要買書才能與嬰兒共讀嗎?這些都是國健署推動親子共讀以來,常遇到爸媽發出的疑問,國健署長王英偉親自解答,其實親子共讀重在「共」字,而不是高超的技巧,是藉由親子互動與親密感啟發其他好處。

國健署此次就特別邀請國內數名親子共讀專家醫師及產後護理機構等領域的專家,共同規劃從產前、0到6個月、6到12個月、1歲至2歲、2歲至3歲及3歲至5歲等,及基礎介紹共7個部份的親子共讀小撇步,透過衛教影片方式作為醫護人員衛教產婦或家長的工具。

王英偉說,親子共讀越早開始越好,寒假期間不要讓孩子被全天綁在電腦或手機前面,父母只要每天撥出一點時間說故事,不僅對孩子發展有幫助,更能與孩子一起創造共讀的美好回憶。

國健署表示,此次推出的親子共讀分齡影片,為提供充分資訊,前段以主視覺漫畫配合口白,帶領閱聽者了解親子共讀重要性及好處。後段則以家庭自然實境真實拍攝,呈現親子共讀隨時隨地都能做的技巧,共讀一點都不難。尤其內容鋪陳針對不同年齡孩子「聽故事的反應」、「照顧者怎麼做」以及「建議選書」3大部分進行說明,家長可清楚依照兒童發展進行共讀。

相關衛教影片素材置於國健署網站:親子共讀(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3808),有興趣民眾可自行查詢。

照片來源:翻攝自國健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年吃「長年菜」竟暗藏中風危機! 使用抗凝血劑患者千萬別多挾

天氣冷到「尿」不出來會要命 男子攝護腺緊繃竟害腎臟衰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