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妳嗎?6年沒做抹片 全台近4成女性罹癌風險恐高3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是妳嗎?6年沒做抹片 全台近4成女性罹癌風險恐高3倍
是妳嗎?6年沒做抹片  全台近4成女性罹癌風險恐高3倍

▲沒有定期篩檢子宮頸癌,罹癌風險高3倍。(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政府目前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癌篩檢服務,但調查顯示仍有近4成女性超過6年沒有做抹片、或從未做抹片檢查,國健署今(8)日就指出,經進一步比對篩檢資料和癌症登記資料後發現,6年以上沒做抹片者,其罹患子宮頸侵襲癌的風險是3年內曾經做抹片檢查者的3倍,讓自己落入高危險群。

國健署統計,目前每年約有210萬人參加抹片檢查,涵蓋率僅約6成,其他久未做抹片的女性,則全屬於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

退休的簡媽媽就是一例,儘管常收到衛生所簡訊通知癌症篩檢,但自認身體狀況良好的她總是嫌麻煩,一晃眼6年就過去了,直到一次陪女兒到醫院產後檢查,在醫師鼓勵下半推半就接受子宮頸抹片,竟驚見子宮頸癌前病變,所幸發現得早,治療後已經恢復以往的生活。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強調,國際實證,子宮頸抹片是最佳子宮頸癌的篩檢工具,而國內自84年起提供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以來,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達7成。

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過去就發現,女性沒有做抹片檢查的原因,主要是自覺身體健康沒有需要(37.4%)以及太忙沒有時間(32.9%),其他才是覺得不好意思(13.2%)等。

別被藉口擔誤了健康,林莉茹說,若因為上述種種原因不做抹片檢查,30歲以上女性已有4成處於子宮頸癌高風險狀態,如果真有問題卻未及早發現,可能錯失治療時機。

國健署提醒,有些女性覺得自己身體健康、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沒有性行為等,就忽略或不接受抹片檢查;但至少每3年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