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送上山! 阿里山鄉全國唯一擁2個24小時醫療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送上山! 阿里山鄉全國唯一擁2個24小時醫療站
  • 字級
健保送上山!  阿里山鄉全國唯一擁2個24小時醫療站

▲(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偏鄉民眾最盼望的就是完善的醫療服務,健保署今(8)日指出,目前每年投入總費用近5000萬元,已經使阿里山鄉成為全國唯一有2個24小時醫療站的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地區,把健保的好處送上山。

健保署早自民國87年起即委託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成立全國最早的24小時偏鄉醫療站「樂野醫療站」,至今服務已滿20周年。

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表示,目前阿里山鄉的IDS醫療服務,至107年底,服務總人次已超過70萬,累計相關醫療費用支出近10億元;目前每月更提供333診次的門診及24小時緊急醫療服務,每月服務鄉民及遊客約3200人次,就是為了提供居民全人照護。

健保署的阿里山鄉IDS醫療服務以團隊方式提供,內容包含:醫療、巡診、預防保健及社區營造,其中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提供北九村(香林、中正、中山、十字、來吉、豐山、達邦、里佳、樂野)服務;嘉義基督教醫院則於南三村(山美、新美、茶山)提供服務。

李丞華說,另外竹山秀傳醫院亦提供玉山高山醫療,成立全國最高海拔醫療站「排雲醫療站」,提供假日的隨隊、駐點及on call 急診服務;阿里山鄉衛生所則有衛生室巡迴醫療,還有達邦衛生室設立附設物理治療所提供復健服務。

健保署強調,阿里山鄉成為全國唯一有2個24小時醫療站的山地離島IDS計畫地區,且藉由團隊合作,阿里山鄉居民享受的不只是醫療服務,更包含公共衛生所提倡的三段五級全人照護,從促進健康、特殊保護、早期診斷與治療、限制殘障到復健,目的就是要增進阿里山鄉居民的個人及社會健康,提升整體生活品質。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