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這病害她每5分鐘就湧尿 不敢性行為婚事險告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罹這病害她每5分鐘就湧尿 不敢性行為婚事險告吹
罹這病害她每5分鐘就湧尿  不敢性行為婚事險告吹

▲泌尿疾病非老年病,三十歲以上的忙碌女性也是高危險群。(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膀胱過動症差點壞了「性」福,一名三十多歲輕熟女,就因為罹患嚴重膀胱過動症,不到五至十分鐘就想跑廁所,再怎麼強忍也忍不過一小時,日常生活大受影響,不僅不敢看電影,就連和男友做愛時都因害怕漏尿,提心吊膽,能避就避,心中充滿愧咎,甚至不敢結婚;醫師則表示,積極治療就可解決問題。

響應國際婦女節,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與台灣泌尿科醫學會今(8)日宣布成立「婦女泌尿健康守護者聯盟」,首度串聯全台三十間醫院舉辦衛教講座,推動「收放自如(www.HoldOnToMore.tw)」網路活動,提供正確疾病衛教資訊,並提供線上快速自我檢測服務,幫助民眾判斷自己是否有膀胱過動症。

台灣尿失禁協會理事長、耕莘醫院泌尿科部主任廖俊厚表示,像該名女子一開始雖經藥物治療無效,但後續接受注射肉毒桿菌,讓膀胱放鬆,症狀就大為改善。

廖俊厚說,罹患膀胱過動症的機率會隨年齡而增高,但現代人長期處於高壓、快節奏的工作環境,也常受到生活型態的影響,在門診,常見有三十幾歲的女性病患,因下泌尿道疾病而求診。

民眾常誤以為夜尿、頻尿、排尿疼痛等下泌尿道疾病是年長者的專利,然而,統計顯示,逾四十歲的台灣女性當中,高達5成7曾罹患下泌尿道疾病,且復發率高達80% 以上,但就醫比例卻非常低,更僅有1成4會諮詢專業醫護,許多人因此錯過黃金治療期,甚至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

廖俊厚指出,而孕婦、產後或是正經歷更年期的婦女,皆是膀胱過動症的高危險族群,不敢看電影、影響性行為者不少,甚至因此焦慮、憂鬱、自信心低落。

廖教授強調,膀胱過動症雖然不是嚴重的疾病,但症狀輕微反而讓許多患者更不願承認病情,然而,這些症狀並不會消失,對超過三分之二從未就診的複雜性膀胱過動症患者來說,延遲就醫反而可能讓病情加重,事實上,膀胱過動症的治療方式其實很簡單,只要及早就醫並接受治療,就能擺脫這些惱人症狀。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