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艙隔二排有病人… 台男搭機衰染麻疹曾遊竹東夜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機艙隔二排有病人… 台男搭機衰染麻疹曾遊竹東夜市
機艙隔二排有病人…  台男搭機衰染麻疹曾遊竹東夜市

▲國內新增1例搭機感染麻疹病例。(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國際間麻疹疫情四起,搭個飛機也可能衰染病!疾管署今(7)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麻疹確定病例,這名北部30多歲的男性,是在2月11日搭長榮班機BR028由台北桃園至美國舊金山,返國後於3月3日出疹,事後追蹤發現,該班機上一名坐在男子後二排的菲籍旅客有發燒症狀亦確診麻疹,懷疑男子就是因此遭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男子在職場及就醫等相關接觸者共222人,將持續監測至3月25日;他說,男子在可傳染期間,也曾於3月2日晚間6點至7點半,在未自覺有症狀之下,前往新竹「竹東夜市」活動。

疾管署提醒,民眾如曾於該時段至該場所活動務必提高警覺,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至3月20日,一旦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

羅一鈞說,這名男子是今年首例搭機感染病例,事後追蹤,發現美國在2月20日曾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窗口(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知男子為該菲籍旅客的同班機鄰近座位乘客,據此研判男子就是在搭機過程接觸該名菲籍旅客感染;男子目前症狀已緩解,居家隔離中。

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已累計有28例麻疹確定病例,其中13例為境外移入病例,15例為國內感染(其中8例為境外感染病例的接觸者),感染國家為越南6例、菲律賓5例、印尼及日本各1例。

羅一鈞強調,全球麻疹疫情自去年起持續上升,鄰近國家病例數又以印度、印尼、菲律賓、中國大陸、泰國及越南為多。另外日本近期麻疹疫情持續增溫,今年截至2月24日已累計258例,為2009年以來同期最高,病例數以國人常去的大阪府最多,其次為三重縣,基於當地可能具傳染風險,疾管署也提升日本麻疹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為第一級注意(Watch)。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