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菸稅調降? 衛福部長:沒有規畫、政策沒動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討論菸稅調降? 衛福部長:沒有規畫、政策沒動搖
討論菸稅調降?  衛福部長:沒有規畫、政策沒動搖

▲(表格/董氏基金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菸品相關稅捐一向是挹注國內衛生福利政策的重要財源之一,日前傳出民進黨團將討論調降菸稅一事,面對立委質詢時追問衛福部的立場及態度,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6)日在立法院回應,目前沒有這個規畫,政策面沒有動搖。

立委王育敏質詢時表示,目前長照服務發展基金中,菸稅占比就高達7成7,儘管菸品相關稅捐不是最適合的基金來源,但如果政府為了選舉考量就恣意調降菸稅,長照基金未來怎麼推得下去。

事實上,日前討論調降菸稅一事傳出後,民間團體就有反對聲浪。董氏基金會就強調,提高菸稅是以價制量、預防青少年吸菸最有效的菸害防制政策,反對政府想要調降菸稅、帶領人民健康倒退嚕。

董氏基金會指出,台灣一包菸平均105元,還有數十個洋菸品項只賣80元,在已開發國家中最低,在全球菸價排行第123名,且目前台灣整體菸稅才占菸價的55%,與WHO建議的「有效控菸標準,菸稅至少70%」還有一大段距離。

董氏基金會說,台灣目前成年人吸菸率13%,就算所有癮君子都會盲目的因為菸品降價投票給執政黨,其他87%的選民都是二手菸及三手菸增加的可能受害者,是未成年人增加吸菸族群的痛苦家長,執政黨為了自以為是的13%,不惜更激起其他87%選民的反感,政治決策的顢頇愚蠢,令人難以置信。

照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