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進補」不發胖 營養師教妳挑對3大類食物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坐月子「進補」不發胖 營養師教妳挑對3大類食物吃
  • 字級
坐月子「進補」不發胖  營養師教妳挑對3大類食物吃

▲傳統上認為坐月子要大魚大肉才夠補,但常補出身材變形。(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坐月子是每個媽媽的大事,傳統上認為一定要大魚大肉才夠補,但產後進補如何吃才能不發胖?營養師建議,其實只要選擇富含「蛋白質」、「膠質」以及「高纖維」的食物,並且定時定量,就能在坐月子期間攝取足夠營養,而且越吃越苗條。

新光醫院營養課副主任徐光華表示,產後的營養補充非常重要,除了媽媽本身要恢復體力、幫助傷口復原之外,還必須要有額外的能量去照顧小嬰兒,並哺乳。

不過,傳統月子餐必備的麻油雞、豬腳等大菜,由於烹調過程中加入了大量麻油、米酒,雖然被認為是產後補氣、產奶的最好食物,但看在營養師眼裡卻也是容易攝取過量油脂和熱量的陷阱,尤其剖腹產的媽媽胃腸道功能未恢復,不宜吃太過油膩。

徐光華說,月子餐須富含充足的蛋白質以及足夠的維生素跟礦物質,幫助媽媽早日恢復體力,同時供給寶寶生長發育所需全營養。徐光華建議,傳統麻油雞可改用山藥跟雞肉一起燉煮,能補充大量的蛋白質,幫助產後傷口癒合,及增加媽媽的泌乳量。

另外,魚肉中蛋白質的結構鬆軟、肌肉纖維結構比較短,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鮭魚所富含的油脂也能協助穩定產後的情緒,同樣是營養師大推食物,而且常吃魚肉還不容易引起體內脂肪的堆積。

徐光華提醒,產後還應多攝取高纖維蔬果及膠質食物,高纖維有助穩定血糖、增加飽足感;膠質食物的熱量低,營養價質卻很高,非常適合坐月子的媽媽食用,都是瘦身的好食物。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