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失智了快這樣做! 「換身份證照片」可預防走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家人失智了快這樣做! 「換身份證照片」可預防走失
  • 字級
家人失智了快這樣做!  「換身份證照片」可預防走失

▲失智者走失意外頻傳須多重預防策略。(照/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警政署統計,近3年全台各地警察機關受理報案的失智症失蹤人口,每年多達1800人,所幸尋獲率高達98%以上,背後全靠「人臉辨識系統」比對身分證照片,短短數秒內即可辨識身分。台灣失智症協會今(5)日即呼籲家屬主動協助失智者更新身份證上的照片,才可以發揮人臉辨識的協尋功效。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去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28萬人,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就頻傳有失智者走失意外,提醒民眾應加入失智友善天使行列,主動關懷社區中失智者,在遇到疑似走失的失智者時,用「看、問、留、撥」4步驟來幫助他們。

儘管警政單位「人臉辨識系統」發揮功能,但過去實例,仍有部份人因身分證照片太舊,導致人臉辨識困難,台灣失智症協會就提醒,一旦失智者確診之後,家屬應主動協助失智者更新身份證上的照片,另外,每次出門前都先拍照,萬一走失,即可用此照片來協尋。

賴德仁說,走失事件頻傳是失智人口增加過程可預期的現象,失智者常因方向感、判斷力等障礙,加上欠缺問題解決能力,導致在走失後無法正確或適時求助,加上大部分輕中度失智者行動能力良好,甚至比家屬動作還要快,常一轉眼就不見了,走失意外越來越多。

台灣失智症協會開創的瑞智互助家庭,8年來已有200多個家庭使用過服務,其中近一半曾有走失經驗,每位平均走失2次,走失時間大多2至4小時;甚至有失智者走失多達十數次,甚至走失長達1天的情形。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任何單一的預防走失的方法都可能失效,為確保失智者安全,預防走失必須採取多重策略,包含指紋捺印、防走失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於衣角註記聯絡資料等,全都可以使用。

一旦遇到疑似失智者走失時,可撥打110或聯絡鄰近派出所,請求警方協尋。民眾亦可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 我幫您),取得進一步防走失福利資源。

照片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