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台北榮總地區調查 3成銀髮族不知青光眼已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警訊!台北榮總地區調查 3成銀髮族不知青光眼已上身
警訊!台北榮總地區調查  3成銀髮族不知青光眼已上身

▲青光眼患者首重穩定的眼壓控制。(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知不覺,怎麼差一步就要失明了?這是許多青光眼患者心中最大的疑惑,因為青光眼的視野缺損多從周邊開始,初期難以自我察覺,等到症狀惡化甚至影響到中心視力時,已經多為時已晚,台北榮總針對石牌地區進行調查就發現,70歲以上銀髮族每10個人就有1罹患青光眼,但不到3成知道自己有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青光眼是導致不可逆失明的第2大元凶,其中近視是危險因子,而在台灣,就因為國人近視率居高不下,威脅更大。

台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醫師柯玉潔表示,青光眼初期常叫人忽略,即使是在歐美先進國家,調查也發現仍有50%的人不知道自己罹病;且美國文獻報告指出,即使接受治療者,在15年後,仍有15%單眼失明、6%雙眼失明,最主要原因是未規律用藥或診斷之時已相當嚴重。

平穩的眼壓控制是減緩青光眼患者視神經功能繼續損傷的首要方法。但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劉瑞玲感嘆,受限傳統手術的侷限性及術後恢復時間長,過去不少患者一聽到青光眼手術就怕開刀,結果在藥物無法有效控制之下,視野缺損越來越大。

手術並不能恢復已損害的視力,必須把握黃金治療期接受降壓手術治療,柯玉潔強調,目前已有新的微創青光眼手術,利用微細的中空軟導管將房水從前房引流到結膜組織間以降低眼壓,比起傳統手術,手術時間短、恢復較快,加上未破壞眼球表面組織,不適感也較輕微。

劉瑞玲提醒,隨著台灣高度近視人口多,青光眼年齡層已經在下降,病患從過去多見40歲以上,目前已有越來越多人在30多歲就發病,雖然手術並非一勞永逸,但年輕開刀效果好,也能維持較好且較長的好視力。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