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來首見日本移入麻疹! 7個月大男嬰搭長榮入境松山機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年來首見日本移入麻疹! 7個月大男嬰搭長榮入境松山機場
3年來首見日本移入麻疹!  7個月大男嬰搭長榮入境松山機場

▲(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麻疹一爆再爆!疾管署今(4)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麻疹確定病例,1例為國內感染,另3例分別為日本、越南及印尼境外移入,值得注意的是,其中7個月大的日籍男嬰雖在日本出生卻隨父母在台灣長住,1月下旬至2月下旬返鄉探親,搭機返台時即因發燒被攔檢要求就醫,這是3年來首見又有日本境外移入麻疹個案。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這名日籍男嬰是在1月27日至2月24日返回東京以及埼玉縣探親,搭乘長榮航空BR191班機從羽田飛回台北時,即因出現發燒症狀,被發燒篩檢站攔下,要求隨後就醫。國內上一例自日本境外移入的麻疹個案是在2016年。

不過,該名日籍男嬰第一次就醫就認為是感冒,直到第二度就醫才因出疹被懷疑是麻疹。另2例境外移入則分別自越南及印尼境外移入,為5歲台籍女童及6歲俄羅斯籍男童觀光客。

羅一鈞說,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27例麻疹病例,14例為國內感染,另13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越南6例、菲律賓5例、印尼及日本各1例。日本今年至第7周累計多達222例,為2009年以來同期最高,以大阪地區個案較多,東京今年則已有14例、埼玉縣1例。

羅一鈞說,目前4名個案,2名居家隔離中、1名住院隔離及1名已出院並解除隔離。而在國內感染的8個月女嬰,一開始也被認為是玫瑰疹、腸病毒等,三度就醫才懷疑是麻疹,由於其在過年期間曾出入不少公共場所,感染源仍待釐清。

疾管署表示,衛生單位目前已分別掌握各自的接觸者分別有195人(監測至3月13日)、81人(監測至3月22日)、191人(監測至3月19日)、140人(監測至3月16日)。

另外,由於其中2名個案於可傳染期間有大眾交通運輸或公共場所活動史,疾管署也一併公布,並提醒曾於同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麻疹前驅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

3年來首見日本移入麻疹! 7個月大男嬰搭長榮入境松山機場 5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