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日跑10次廁所誤當痔瘡 腹痛、血便背後竟是發炎性腸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日跑10次廁所誤當痔瘡 腹痛、血便背後竟是發炎性腸病
男日跑10次廁所誤當痔瘡  腹痛、血便背後竟是發炎性腸病

▲發炎性腸道疾病常好發在學生或上班族。(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29歲男子,好幾年前開始有反覆腹痛、腹瀉、血便,嚴重時1天要跑超過10次廁所,但由於工作忙碌,一直覺得自己只是腸胃不好吃壞肚子加上痔瘡作怪,並不以為意,直到發作頻率越來越高,無法工作、體重也越來越瘦,這才就醫發現整個左側大腸腸粘膜瀰漫性的連續性發炎,並有自發性出血的徵兆。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宿鴻表示,在腸道疾病中,除了大腸癌令人聞之色變之外,還有一種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也會從年輕就如影隨形的跟著病人一輩子,一發作就有惱人的腹痛、血便,讓人狂跑廁所。

以該名男子為例,最後確診是發炎性腸道疾病的其中一種:潰瘍性大腸炎,後續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生活才完全恢復正常,追蹤也暫無疾病復發現象。

王宿鴻提醒,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發生率在近期以來上升,根據健保資料,從1998年到2013年,短短15年之間,病人人數足足增加了26倍,而發炎性腸道疾病顧名思義,主要就是身體在腸道有不正常的發炎反應,造成慢性腹痛、血便、裡急後重和其他腸胃道外的症狀等。

王宿鴻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的致病原因目前並不是非常清楚,推測和自體免疫系統、基因、飲食、環境以及腸道菌叢均有相關,因為屬於慢性疾病,不好根治,一生中症狀常常會反覆發作和緩解。

王宿鴻強調,學生或上班族是好發族群,若有以下的症狀和警訊,一定要儘早就醫,以排除發炎性腸道疾病的可能性,否則,發炎反應經年累月下來會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如腸道狹窄、腸阻塞、腸穿孔、營養不良、感染、廔管、癑瘍等,大腸癌風險也比一般人來的高。

 慢性腹痛超過兩個月以上,有時候甚至半夜痛醒。
 慢性腹瀉、血便超過兩個月以上。
 一天要跑好幾次廁所,蹲在馬桶上明明有便意但卻排沒多少。
 沒有刻意要減肥,體重卻越來越輕。
 食慾差,易疲倦,生活越來越無精打采。
 不明原因的貧血,發燒。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