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發生「癌因性疲憊症」 中醫丹田溫灸可緩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抗癌發生「癌因性疲憊症」 中醫丹田溫灸可緩解
抗癌發生「癌因性疲憊症」  中醫丹田溫灸可緩解

▲國內門診利用丹田溫灸療法幫助癌症病人減緩「癌因性疲憊症」。(照/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抗癌過程中,「癌因性疲憊症」可以說是癌症病人最常面臨的症狀之一,且對於生活品質造成很大的衝擊,甚至常見有人累到無力繼續療程,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利用中藥調養搭配每周固定的丹田溫灸療法,發現癌症病人體力明顯進步,疲累感減輕許多。

今年65歲的王女士,2年前因排便異常出血、排便習慣改變及體重減輕,檢查發現大腸癌初期,接受手術及放療、化療後,感覺體力明顯下降,容易疲累,時常需要休息,胃口差,晚上難入眠,睡不安穩,也常因疲累不堪而影響正常生活,須依賴家人照顧。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表示,王女士後來接受中藥調養,加上每周3次的丹田溫灸療法,6周後體力即明顯進步,疲累感減輕,同時胃口以及睡眠情形也都有所改善。

任東輝說,所謂的「癌因性疲憊症」是長時間感到疲累或精疲力竭的一種主觀感受,不管休息多久或睡多久都不會改善;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2015年調查發現,高達92%的台灣癌症病人有癌因性疲憊問題,更有4分之1是需要藥物協助治療的中重度疲憊症。

目前針對癌因性疲憊症,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提供「丹田溫灸療法」,任東輝指出,使用改良的黃土艾炭溫灸中脘、神闕、天樞、關元等穴位,藉艾炭的熱力溫通經絡,調和氣血,祛寒除濕,功效著重在補虛與養身方面,可明顯改善病人體力。

任東輝表示,丹田溫灸療法可以補充元氣,增進腸胃蠕動及消化液分泌,讓食物得到充分的消化吸收,除了運用在癌因性疲憊症之外,也可以治療消化系統的胃口差、腹脹、噁心嘔吐;呼吸系統的氣喘、過敏性鼻炎、久咳不癒;婦科的反覆白帶、月經不順、長期經痛以及水腫濕氣、膀胱無力、慢性筋骨痠痛等病症。

照片來源: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