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WHO疫苗會議台灣「被缺席」 疾管署揭恐釀嚴重後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WHO疫苗會議台灣「被缺席」 疾管署揭恐釀嚴重後果
【有影】WHO疫苗會議台灣「被缺席」  疾管署揭恐釀嚴重後果

▲世界衛生組織(WHO)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台灣今年意外「被缺席」。(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台灣今年「被缺席」遲至當天凌晨才收到邀請函,這是台灣自2014年以來首度缺席。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4)日直言,缺席嚴重後果恐影響第一時間錯失掌握重要防疫情報,事後雖仍可蒐集資訊,但「別人參加一場會議就知道的事,我們要花3倍5倍工夫」對台灣不公平。

WHO是在2月21日在中國大陸北京舉行流感疫苗選株會議,但衛福部直到當天凌晨1點多才收到邀請函,根本來不及參加,形同「被缺席」。外交部亦直指這是政治考量將台灣排除在外。

羅一鈞說,WHO流感疫苗選株會議每年舉行兩次,針對下一年度可能流行的流感病毒及該選用何種病毒株進行預防,在半天的公開會議當中,會由WHO的專家講解,除了最後公布的書面報告之外,也會口頭補充很多病毒特性的細節、選用疫苗背後的考量、流行的趨勢以及疫苗保護效果須注意的重點。

羅一鈞強調,這些口頭補充的細節,對流感防疫也是很重要的情報,如果沒有辦法實際參與會議,雖然疾管署仍會透過其他管道向與會的其他國家取得這些情報,只是要額外花這些工夫取得原本參與會議就可以取得的情報,對台灣並不公平。

避免防疫上的時效時間差,羅一鈞強調,未來仍會與外交部繼續努力,爭取參與會議,以維護國人健康的權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